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旅遊和旅行

2019/04/02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網上有人說「旅遊」和「旅行」。說如今一出行就是旅遊,但漸漸地,「旅行」這個名詞興起了。於是就舉了些例子,來區分「旅遊」和「旅行」的分別,總而言之,「旅遊」是走馬觀花,「旅行」是心靈感受。

          這其實有點本末倒置,因為早在「旅遊」之前,「旅行」已經是振奮人心的壯舉。從前人們只說「旅行」,沒聽說「旅遊」。有一次我問倪匡大哥,其實他最想做甚麼,他回答說:「旅行家。」今天常常出去「旅遊」的人聽了可能會覺得不以為然,旅行不就是遊山玩水吃喝耍樂,有甚麼稀奇的,還能成「家」?

          我則明白倪大哥的意思。從前,旅行家是偉大的人物,如中國的徐霞客、西方的斯文‧赫定。在交通隔絕,通訊落後的時代,旅行家就是探險家,他們長途跋涉,用各種交通工具穿州過省,穿越國界,沿途詳細記錄,將一地風情地貌向外傳播,促進文化交流,讓閉塞的人們了解世界。

          這就是旅行家。他們的行程,就是旅行,跟今天的旅遊是不一樣的。今天只有「旅遊達人」,沒有旅行家了。

          今天雖然交通便利,早飯還在香港,晚飯可到倫敦,但究竟是旅遊還是旅行,則看每個人的要求和見識,同樣是出一趟門,收穫則很不一樣。於我而言,跟朋友一起的時候是旅遊,自己出行是旅行,看的東西不一樣。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