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意合作氣壞美國

2019/04/02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之行備受矚目,主要是多得美國的「義務宣傳」。早前有傳意大利可能趁習近平到訪時,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美國白宮官員隨即發話,說「一帶一路」是中國製造、中國得益的倡議,對於意大利政府加入,能否為意國帶來任何實質經濟利益表示懷疑,甚至說會損害意大利國際形象。此外,亦有一些美國「盟友」起哄,一時令中意會否簽署備忘錄,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如今中意共簽署了19份合作備忘錄,當中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備忘錄,可說氣壞美國。須知道,意大利是G7成員國之一,G7一向以美國馬首是瞻,但現在意大利不買美國帳,成為G7第一個參與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一方面說明「一帶一路」理念得到認同,另一方面亦說明美國在國際上呼風喚雨的時代已經過去,全球經濟重心東移大勢已成,不可逆轉。有了意大利突破,G7其他成員國參與「一帶一路」,相信會陸續有來。

        首G7國加入帶路建設

          事實上,意大利參與「一帶一路」,並非無跡可尋。正如習近平所言,中意有上千年的交往史,兩個古老文明互相交織,經貿、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為雙方友好合作長遠發展奠定重要基礎。意大利前駐華大使白達寧曾說,「馬可孛羅把中國文化傳到西方,清朝康熙時期我們把現代科技傳到中國,在中意密切交往中都不難發現,中國從未具有侵略性。」幾句話道出兩國的歷史淵源和意大利人對中國的印象。

          早於去年中,意大利前駐港澳總領事廖安道卸任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意大利與其他一些國家不同,熱切歡迎中國對其投資,亦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積極。他說,中國企業近年開始大舉投資意大利,主要在時尚、運動、奢侈品、地產及酒店、專利與商標等領域,以及收購AC米蘭和國際米蘭等意大利足球隊。在意大利看來,這是一個雙贏的機遇:不僅中國投資者資產和競爭力得到增加,同時也讓在經濟危機中遭受重創或瀕危的、特別是酒店行業的一些意大利企業得以獲救,繼而使旅遊業有能力在意大利經濟中成為支柱。

          這些實惠是意大利人的親身感受,對美國質疑所謂「未必能為民眾帶來任何實質經濟利益」是最有力的反駁。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