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校園語言欺凌

2019/04/03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pr
          近日有學校被傳媒報道接連發生欺凌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其實被智能手機拍下的「罪證」只是冰山一角,更嚴重和影響深遠的「語言欺凌」反而容易被人忽略。

          「語言欺凌」廣泛存在於學校,當中無分學術排名、官津、直資或私校。認識一位考入著名直資男校的內向小學生,小一至小三長期被同學「改花名」侮辱,令他心理受創。當他升上小四後,努力學習「埋堆」,又積極將音樂才華發揮,結果成為校隊才贏回一點自信。可惜音樂與學業失衡,來自父母的壓力又使他透不過氣來。

          當教育局強調融合教育,為官津學校帶來教學的壓力外,還有機會助長校園欺凌和矛盾衝突。無論是輕度智障、學習遲緩、學習障礙、內地新移民、言語不通的南亞裔或非裔孩子,都不容易融入正常學校的教程中。沒有收生壓力的學校,通常會用不同方法「勸退」這類學生。有收生困難的學校在沒有選擇下,老師要教學、又要維持班房的秩序,未必能顧及每位學生的需要。由於小朋友思想單純,反應直接,對行為較特別,成績欠佳的同學未必懂得體諒,故此集體「語言欺凌」的情況屢見不鮮,令弱勢學生受到傷害。

          「語言欺凌」是難以監察和防止的惡行,唯有老師和家長加強敏感度和合作關係,才能拯救被欺凌的學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