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韓國瑜何時提槍上戰場?

2019/04/03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pr
         高雄市長韓國瑜旋風訪問香港、澳門和大陸。在香港,他的熱度不高,在海峽兩岸則人氣爆燈。

          大家現時都在緊盯韓國瑜會否參加二〇二〇年台灣總統大選。韓國瑜的公開表態是他會做足高雄市市長四年任期,不傾向參加二〇二〇年台灣總統大選。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多番徵召韓國瑜入伍參選,令到事情急劇變化。

          韓國瑜早前在訪問大陸的最後一天,遊覽廈門南普陀寺的時候,被傳媒問及會否回心轉意參選總統時,他回應道:「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韓國瑜說話真的趣味盎然,不似得香港政客那樣枯燥乏味。這句話的歇後語是說不應該只著眼於蠅頭小利,而忽略了後面的重大利益,但字面上的「大的在後面」,就令人浮想聯翩。

          講到「大」,就讓人想起台灣的大老闆鴻海集團郭台銘。近日,台灣藍營盛傳郭台銘有意參選,而郭台銘的臉書專頁,開通兩個月,粉絲數目就達到近十五萬,令人聯想到韓國瑜當日所講的「大的在後面」,就是指郭台銘。看來郭台銘的確有心落場,但藍營的形勢也相當複雜。

          整件事情要由藍營近期開始搞的總統初選提名講起。自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佈不參選之後,黨內兩名主要參選人就是上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朱立倫,以及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但是,無論是吳敦義、朱立倫或者王金平,支持度相對於已經表明會參選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仍然落後。賴清德被稱為「賴神」,外貌與日本人無異,他亦公然承認自己是「務實台獨主義者」。蔡英文,雖然有意競選連任,但其風頭早已被賴清德蓋過。

          據多項調查顯示,無論是朱立倫或者王金平出戰,都敵不過賴清德。而人氣高漲的韓國瑜,卻可勝過賴清德或者蔡英文。不過,韓國瑜去年才當選高雄市長,任期一共四年,如果他要參選總統,就要辭去高雄市長一職,必然會被人批評他只是把市長之位當作踏腳石,他的本意根本是想當總統。而韓國瑜一直以來都說要做足四年高雄市長,無意參選明年的總統選舉,這也是政治正確的表態。

          於是吳敦義提出國民黨要「徵召」韓國瑜入伍參選,等於說國民黨要強行捉韓國瑜上轎。吳敦義這一着,便惹起了朱立倫和王金平的不滿,朱立倫還勉強地表示如果韓國瑜參選,就請他早早表態,而王金平表現出較激烈的反應,直言反對徵召。就在這個拖拖拉拉的局面下,國民黨即使未有分裂,但已出現強烈的內鬥勢頭。

          韓國瑜到目前仍未表態。他將應哈佛大學及史丹福大學的邀請,於四月十日到美國訪問。韓國瑜訪美被視為參選總統的熱身活動,而他早前訪問大陸時,到深圳見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被認為是有部署的行動。他作為高雄市長,出訪大陸的行程,需要向台灣政府申報,而他離台之後,才提出改變行程,要到深圳會見劉結一。他此舉亦被視為早有預謀,也是為參選總統造勢。

          看目前形勢,韓國瑜結束美國訪問,返回台灣之日,就是他正式被徵召入伍參選總統之時,相信他很大機會半推半就出戰。至於那個「大的在後面」的郭台銘,會否加入戰團,也是另一焦點。如果韓、郭一齊宣佈參選總統,國民黨這場初選更是一場大戲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