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醫委會僵化

2019/04/04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pr
          醫委會昨日討論海外專科醫生來港行醫的規定,重點是兩個免實習的方案,其一是海外醫生在公立醫院執業滿三年,並通過執業資格試便可豁免半年實習;第二個方案是通過執業試後仍需捆綁在公院行醫五年。據報道,醫委會有成員傾向支持第二個方案,但這個捆綁方案是吸引海外醫生,還是阻擋海外醫生來港執業?

          捆綁方案其實是一個超級保守方案,更加是一個保護主義方案,令有興趣考慮來港執業的海外專科醫生卻步。據報道,身兼醫委會成員的醫學會義務秘書楊協和稱,自己較支持五年方案,甚至愈長愈好,因為可減輕公立醫院人手短缺問題。楊協和的說法有一個超乎現實的假設,即來港就醫的海外醫生完全願意接受長期捆綁,沒有就業選擇的安排。

        須再考試實習 嚇倒海外醫生

          對於一些在海外已擁有執業資格的醫生來說,來港已要先鎖定在公立醫院工作,還要考試和實習,已經減低了他們要來港工作的誘因,若還要在取得在港執業資格後要長期沒有選擇到底是在公院或私院工作,來港工作的誘因是否更加低無可低?這種所謂引入海外醫生以紓緩公院壓力的方案,是告訴海外醫生,香港不歡迎你!

          海外合資格醫生來港執業,為何還要考試認證和實習?這不是保護主義又是甚麼?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的三個孩兒,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識講廣東話,全部在英國讀醫,取得執業資格,並曾考慮回港執業,但因為他們不在香港讀醫,被視為海外醫生,回來要再考試和實習,就打消了這個念頭,香港就這樣少了三個有資格執業的醫生。

          香港時常愛跟新加坡比較,新加坡在引入海外醫生方面,比香港進步得多。新加坡的規定是當地政府有一個合資格海外醫學院的名冊,從這些分佈全球而具有國際標準的醫學院畢業並得到執業資格的醫生,可以毋須經過再考試和實習,便可以在當地執業。張宇人的一個孩子,便是去了新加坡執業。當我們香港在大講醫生荒時,我們是否要問一問,何解我們的醫委會如此僵化?

          為引入海外醫生處處設門檻的醫生們,不過是為保護自己,令本地醫生可以繼續壟斷市場,完全沒有丁點兒為病人利益的考慮。醫委會昨天開會後,就放寬引入海外醫生的四個方案進行投票,結果全部方案都被否決,是不折不扣罔顧病人利益的保護主義!特區政府有能力、有意志打破這種保護主義嗎?若沒有的話,如何解決醫生荒的壓力?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