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防心衰竭

2019/04/04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pr
          心臟衰竭說是糖尿病的「密友」,約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患心臟衰竭。事實上,糖尿病直接影響心肌,造成心臟衰竭;同時亦引致血管病變及心房顫動,長遠導致心臟衰竭。值得留意的是,心臟衰竭患者若同時患有糖尿病,其死亡率會比無糖尿病患者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須盡早預防及治療。

          傳統上,沒太多糖尿病藥物有助治療心臟衰竭,只有一種可減少因糖尿病引致蛋白尿的藥物—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能減少心臟衰竭症狀及死亡率。直至近年,新一代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面世,它可降低心臟衰竭風險、死亡率及因心臟衰竭入院次數,可說是一個突破。

          SGLT2抑制劑透過小便排出糖份、水份及鈉質,從而控制血糖、血壓及體重,「一箭三鵰」,大大降低心臟衰竭的三大風險因素。在降低體重而言,有研究指若體重降低四公斤,已可明顯降低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水平。

          現時,SGLT2抑制劑被國際指引定為二線藥物,僅次於最傳統的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而對於有心血管風險的糖尿病患者,會建議及早加入使用。另外,研究顯示,即使未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亦可透過此藥預防心臟衰竭,同樣可考慮提早使用。

        心臟科專科醫生 張玲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