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

2019/04/04 04:4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pr
         日皇明仁將於今年5月1日退任,並由德仁繼位及改年號為「令和」。

          印象之中,日本應該是世上仍保存君主制的國家中最古老的王朝。日本天皇都來自同一家族,由西元前660年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開始,至今第125代天皇,已連綿2600多年歷史。日本歷史上沒有出現過王朝變更,即所謂「萬世一系」。相比中國,雖然華夏民族已傳承超過五千年,但當中經歷多次王朝更替,相比源遠流長的日本菊花王朝,更顯後者的難能可貴。

          現時日皇明仁於1989年接替父親裕仁出任天皇;而裕仁則在1925年接任其父大正天皇。以一般日本人來說,親身經歷日皇接替的機會不多。在我印象中,記得明仁繼位日皇時,正值日本經濟力量最高峰。其後泡沫爆破,經濟一蹶不振,直至現在。

          按日本歷史,通常天皇變更會帶來經濟發展動力。

          舉例,明治天皇在1867年接位,其後出現「明治維新」,是日本走向富強的道路起始。大正天皇1912年接位,後來日本支援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日本以戰勝國身份奪取德國在中國的殖民地,為日後的擴張鋪路。裕仁在1925年接任,往後就是全面走向軍國主義並發動二戰。每次天皇變更,總會注入經濟新動力元素(反而明仁接任時正值泡沫爆破,期間日本沒有大動作,所以經濟仍向下行)。日本經歷經濟迷失近30年,目前仍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人均GDP超過38500美元,世界排名25,可謂「爛船三斤釘」。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