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基因檢測助決定腸癌治療方案

2019/04/0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pr
          大腸癌自二○一五年起便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每年逾五千宗新症。隨着治療大腸癌的藥物的推陳出新,在不同階段檢測腫瘤細胞基因特性,有助醫生為病人籌劃及選擇適合的治療。

          大腸癌的標靶藥物可分為抗表皮生長因子(anti-EGFR)標靶藥及抗血管生長(anti-VEGF)標靶藥,患者必須先進行RAS基因測試,再決定使用哪種藥物。如果沒有出現RAS基因變異,便可選擇這兩種藥物之一;若有RAS基因變異,便只可選擇抗血管生長標靶藥。

        在沒有RAS基因變異的情況下,會首選使用雙化療藥並結合抗表皮生長因子標靶藥(anti-EGFR)作醫治。顧名思義,抗表皮生長因子標靶藥可針對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發生突變的患者,從而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甚至讓癌細胞凋亡。

          不少研究發現,若用抗表皮生長因子標靶藥結合兩隻化療藥,作為一線治療,腫瘤顯著縮少的機率可提升至60%;而生存期更延長至大約兩年半,比過往只用單一化療藥增加了。

          大腸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由第一期的九成半,下跌至第二及第三期的八及六成,而末期的存活率更只得一成。醫生提醒大家切勿自恃年輕,便降低警覺性,就算有徵狀亦不作跟進。如果大便習慣突改變(腹瀉或便秘),並持續超過兩星期,或者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黏液時,便應該及早求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宇聰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