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之白蓮教「一貫道」

06 Apr

清末之白蓮教「一貫道」  

白蓮邪教,自嘉慶十八年,改用天理教(八卦教)名義,偽造邪說,妖言惑眾,聚眾謀反失敗後,其徒黨四散。一部份邪教徒,棄邪歸正,出家學佛。又一部份未改悔之邪教徒,暗中將白蓮教改頭換面,更改演變新教名稱,以避政府注意。因此,白蓮邪教又改為:「紅蓮教、真理教、大同教、天道教、白陽教、紅陽教、清淨教、先天教、大道教、天德聖教、龍華教、歸根教、有恒教、清門教、西華教、青蓮教、復命教、萬全教、同善社、九公道、五公道、悟善社、道德學社、蓮池教、日蓮教、震卦教、聖理教、老母教、佛門教、坎卦教,義和門、離卦教、如意教、義和拳教、黃蓮教、大乘教、清茶教、金丹八卦教、好話教、榮華教、救世教、慈悲教、道門教、大刀會、小刀會、義和團、紅燈照、孔孟大道,乃至現在的「一貫道」,又名「鴨蛋教」等,均皆是白蓮邪教的支流。

白蓮教自元至清,每次謀反失敗,便改一個新教名稱,如是失敗又改,改到現在又倡言「五教合一,萬教歸一」,今又改為「一貫道」。

又有一部份邪教徒,為了逃避政府的嚴捕,因而逃往國外,祕密結社,假託老母天命,將白蓮教改名,妖言惑眾,久而久之,邪教徒黨日眾。

又從國外回國,再傳邪教,說是從外國傳來的最寶貴天道,有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感應無比,凡入道得道之人,想求得什麼,就有什麼,所求如意,平安發財,將來又能歸家參拜老母娘,上理天成佛。一班愚夫愚婦迷信邪教妖言邪說,貪求領功消災成佛,大傳邪教。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乃至千萬人誤入歧途,終成邪教之徒,永墮於苦趣,難得回頭,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是愚妄求道,可不悲哉!

咸豐二年(一八五二年)七月,各地白蓮教、天理教、白陽教、天道教、義和拳等教匪,又起作亂聚眾謀反。咸豐帝命湖廣、四川總督、巡撫等,嚴查教匪,捕獲伏誅。

同治元年(一八六二年)閏八月,吉林教匪作亂,諭命景綸等嚴緝教匪。九月,直隸白陽教匪王守青等,偽造邪書惑眾謀亂,事發伏誅。

同治二年五月,鄒縣教匪謀亂,捕獲邪教首劉雙印伏誅。七月,山東白蓮池教匪作亂,不久平之。

光緒二年(一八七六年)閏五月,階州齋匪(假持齋為名的邪教)作亂,不久剿平。六月,帝諭文煜等嚴懲傳習邪教邪術之教匪。九月,又命文煜等嚴捕福建、江西、安徽等各省邪教匪黨。

王覺一與張天然

邪教首王覺一,字希孟,原籍青州益都縣人,後居四川。為清末義和團拳匪之總首領,也是現在一貫道邪教的十五祖。他的祖先(王森)自前明以來,倡立白蓮教,自稱聞香教主,流傳至他已二百餘年,每次起事,屢經破案,屢改教名,直至現在,又將白蓮教改為「一貫道」。他自稱奉老母天命,繼承一貫天道,為第十五祖。

清光緒二十六年(一九00年)五月,義和團入京。義和團者,即義和拳棒,乃白蓮邪教之遺孽,王覺一為該團總首領,又有李來中,為陝西義和團之首領,與京城首領韓八,天津首領張德臣、曹福田,山東首領朱紅燈、徐天吉等各省首領,殆難悉數,因受袁世凱、李鴻章、張之洞等的官軍,認真剿辦,無法立足。適值慈禧太后因廢立難成,仇外益甚,欲藉義和團力量,殺洋滅教,以是義和團人,紛紛入京。不久日本使館書記官遇害,大燒大殺,隨之而起,終致引起八國(英、德、美、法、日、俄、奧、義。)聯軍攻陷北京之禍。

張天然,字弓長,自號天然古佛,又曰師尊,山東濟寧縣人。世習白蓮教(白陽教),假冒濟公活佛化身,妖言釋迦牟尼佛退位,詭稱彌勒佛執掌天盤。又妖言三期末劫,三佛收圓,偽稱燃燈佛為青陽期(青陽劫),釋迦佛為紅陽期(紅陽劫),彌勒佛為白陽期(白陽劫)。又自稱承授老母(妖魔頭-魔王)天命,為白陽二祖,普渡三曹,辦理末後一著收圓大事。又妖言現在是白陽時代,白陽天下,詭稱他於民國十九年(一九三0年),奉天承運繼十八祖道脈,司掌道盤,普傳一貫天道,為萬國教主(妖魔自稱)。

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教匪張天然,偽造邪書,妖言惑眾,密傳「肉身成佛秘訣」,又鉤結日寇,誘惑愚民為亂,被我政府捕獲下獄。同時下令取締一貫道(鴨蛋教)等邪教活動。

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八月十三日,邢教匪張天然(一貫道邪教的總首領),被國民政府槍斃於四川成都,曾經登報,說明邪教首張天然犯罪情形,並嚴禁取締一貫道邪教活動。

又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年)山東周村鎮,邪教首馬士偉,妖言自稱是彌勒佛降世,是時日本軍佔領濟南,士偉以為時機已到,使稱皇帝,大封臣佐。次年,日本退兵,國民革命軍接收山東,才把馬皇帝取消。

希望誤入「一貫道」歧途的道友們,不要迷信入道求道時所發的咒誓,怕天譴雷誅。尤其是女人極怕五雷誅滅,進入邪道後,死也不敢退出,難道女人就沒有勇氣脫離邪教嗎?非也。是因為女性太固執,以為自己所求得的道,都是天降下來的真理天道。又不加以詳細研究教理的真偽,也不知一貫道的以往歷史,結果,迷信妖魔老母天命,迷至死也不覺悟,實在可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