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4/06 09:35:20 網誌分類: 教育
06 Apr

29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711)普通話說: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

(qióng kùn liáo dǎo zhī shí,bú bèi rén qī;fēi huáng téng dá zhī rì,bú bèi rén jí。)

解說:

出處: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左宗棠

左宗棠是我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民族英雄。在烽火兵燹(粵音:癬)、列強壓境的晚清時代,左宗棠臨危受命,參與興辦了浩浩蕩蕩的洋務運動,為我國近代的科技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此外他還力挽狂瀾地鎮壓叛軍,收復新疆,維護了社會治安的穩定和祖國的領土完整,被後世稱之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之一。

左宗棠的戎馬一生,被很多成功學的書籍寫成了案例,出現在了機場、高鐵站、汽車站等地的商店中最醒目的位置。

尤其是他的格局、他的氣度、他的境界以及他的胸懷,時至今日依然被很多商業領域的人士奉為學習的榜樣與標杆。

左宗棠曾說:“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在窮困潦倒的時候,不要被別人欺負;我們在飛黃騰達的時候,不要讓別人嫉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豆豉有時會發芽—勿欺他人潦倒之時

 

4712)普通話說:不義之財(bú yì zhī cái)

解說:

不義之財指來源不正當的、不應取的錢財。一般作賓語。

不義:不正當;不合理。不應該得到的或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錢財。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齊王稷母傳》:「不義之財;非吾有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冤枉嚟,瘟疫去

(意思是從不正當途徑得來的,也會在一不正當情況下散去。即不義之財永無久享)

 

4713)普通話說:心有餘而力不足(xīn yǒu yú ér lì bù zú)

解說:

心有餘而力不足是成語。

意思是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

出處1《論語 ·里仁》:「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五回:「我手裡但凡從容些,也時常來上供,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出處3茅盾《子夜》三:「只是兄弟一個人,也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螞蟻拖耗子—心有餘而力不足

 

4714)普通話說:沒跑路投處(méi pǎo lù tóu chù)

解說:

沒跑路投處是漢語詞語,意思是身陷絕境,無處可逃。

出處《平妖傳》:「話說賈道士因看上胡媚兒,心迷意亂,一夜無眠。不到天明,便起身開了房門,悄悄的踅到樓下打探。只見瘸子廳榻上正打齣睡,樓上絕無動靜。回到房中,坐不過,一連出來踅了四五遍,好似螞蟻上了熱鍋蓋—沒跑路投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螞蟻上了熱鍋蓋—無處可逃

 

4715)普通話說:一狠二狠(yī hěn èr hěn)

解說:

一狠二狠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猶言、索性,乾脆,多指下極大的決心。

出處1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十六回:「你既要幹這營生,不如一狠二狠,把奴才結果了。」

出處2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不給丈夫置個妾,覺得在人面上掛不住,沒奈何,一狠二狠,給他作成了,卻是三面說不到家,一生不得合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螞蟻搬泰山 —下了狠心

 

4716)普通話說:深信不疑(shēn xìn bù yí)

解說:

深信不疑 是成語,意思是非常相信,沒有一點懷疑。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夢狼》:「慰藉翁者;咸以為道路訛傳;惟翁則深信不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使乜講

(意思是:1表示非常肯定,相當於普通話「那還用說」;2不必再說;3表示不可辯駁的事實)  

 

4717)普通話說:拆了東牆補西牆(chāi dōng qiáng bǔ xī qiáng)

解說:

拆東牆補西牆意思是拆倒東邊的牆,以修補西邊的牆。

比喻臨時勉強應付。亦比喻臨時救急,不是根本辦法,指窮於應付

出處1《中國民歌資料·納布鞋》:「拆東牆,補西牆,先要顧前方。」

出處2《新華文摘》198111期:「戚祖勝無力還債,只好再去騙,拆了東牆補西牆,騙的更大,債主更多,形成了惡性循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十個罌九個蓋—蓋極唔齊

十個沙煲九個蓋  

 

4718)普通話說:一意孤行(yī yì gū xíng)

解說: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1《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出處2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於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一意孤行,與虜訂城下之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破碗破摔

 (意思是打定主意、死了心。形容錯了也一意孤行。)

 

4719)普通話說:胡說八道(hú shuō bā dào)

解說:

胡說八道是一個漢語成語。

胡,中國古代對西、北部少數民族的稱呼,

胡說八道,也叫「胡說亂道」或「胡說白道」,是指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亂說、瞎說。

實際上,「胡說八道」這個成語,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胡說二是八道

「胡說」一詞淵於「胡人」,在我國古代,一般把居住、生活在大西部和北部的少數民族,統稱為「胡人」。

而「胡說」一詞,最早出現在東晉之後。那時,居住在西北的少數民族主要有匈奴、鮮卑等。但中原人並不認識他們的文字,而且也聽不懂他們說的話,於是,就把「胡人」的文章和說話叫「胡說」。

後來「胡人來說八道經」就指人沒根據的瞎吹亂侃,人們常把不負責任地亂說一氣,稱之為胡說八道。

 

八道:源於道教。道教追求的是長生不老與得道成仙,但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經過八個階段,也就是

 

一是入道,即進入道門;

二是學道,即學習修道的理論和方法;

三是訪道,即對道的研修要請高道、大德加以指點;

四是修道,即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五是得道,即通過修行、參悟,使自己的道行達到高深;六是傳道,即有了道行,不僅要個人修持還要普渡眾生進行傳道;

七是為了道,即通過上述過程終於得道、脫胎換骨完成了修道的過程;

八是成道,即升入天界成為所謂的神仙。

─轉自《網絡》

 

出處1· 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八回:「你那曾見《素問》、《難經》、《本草》、《脈訣》,是甚般章句,怎生註解,就這等胡說八道,會什麼懸絲診脈!」

出處2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為了造語驚人,對仗工穩起見,有些文豪們簡直不恤胡說八道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亂噏廿四

 ([粵音]ngeb1,廿四無解。指胡說八道,亂起名堂。)

 

4720)普通話說:自找麻煩(zì zhǎo má fán)

解說:

自找麻煩是成語,意思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揦屎上身

 (意思是沒事找事,自找麻煩。)

 

4721)普通話說:馬馬虎虎(mǎ mǎ hǔ hǔ)

解說:

馬馬虎虎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做事草率,敷衍,疏忽大意,不細心。

出處1茅盾《子夜》十二:「單辦那八個廠,四十多萬也就馬馬虎虎混得過。」

出處2周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馬馬虎虎典故】

人們都喜歡用「馬虎」來形容某人辦事草率或粗心大意,殊不知在這個俗語的背後,原來有一個血淚斑斑的故事。形容像馬和虎一樣,沒有人的機制頭腦。

話說宋代時京城有一個畫家,作畫往往隨心所欲,令人搞不清他畫的究竟是什麼。一次,他剛畫好一個虎頭,碰上有人來請他畫馬,他就隨手在虎頭後畫上馬的身子。來人問他畫的是馬還是虎,他答:“馬馬虎虎!”來人不要,他便將畫掛在廳堂。大兒子見了問他畫裡是什麼,他說是虎,次兒子問他卻說是馬。

不久,大兒子外出打獵時,把人家的馬當老虎射死了,畫家不得不給馬主賠錢。他的小兒子外出碰上老虎,卻以為是馬想去騎,結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

畫家悲痛萬分,把畫燒了,還寫了一首詩自責:“馬虎圖,馬虎圖,似馬又似虎,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餵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莫學吾。”

詩雖然算不上好詩,但這教訓實在太深刻了,從此,“馬虎”這個詞就流傳開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竹織鴨

(比喻做事馬虎者,這種人就如用竹編織的鴨一般沒有心肝,沒有思維)。

 

4722)普通話說:分文不直(fēn wén bù zhí)

解說:

分文不直形容沒有任何價值。

直:同。一分錢一文錢也不值。意思是價值十分低廉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八:「有人讚嘆此事,如虎帶角;有人輕毀此事,一文不值,一等是恁麼事,因什麼毀贊不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鬥令都唔值

 ( 白話鬥令指舊時貨幣的半角錢,折合銀圓三分六厘。據當時的商業行話,的代用語;的代用語。相對銀圓大洋,鬥令價值太少了。形容價值十分低廉。)

 

4723)普通話說:悖言亂辭(bèi yán luàn cí)

解說:

悖言亂辭是成語,意思是指胡言亂語。

出處《公孫龍子·白馬論》:「以黃馬為非馬,而以白馬為有馬,此飛者入池,而棺槨異處,此天下之悖言亂辭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開口夾著脷

 (白話指開口說話就咬了舌頭。形容亂說話,遭了報應。)

 

4724)普通話說:沉冤昭雪(chén yuān zhāo xuě)

解說:

沉冤昭雪是成語,意思是難以辯白的冤屈得以洗清。

沉冤:長期得不到昭雪或難以辯白的冤屈。

昭雪:洗清(冤屈)

沉冤昭雪這一成語來自《竇娥冤》,沉冤昭雪這一詞意思是很大的冤屈通過六月份下雪控訴出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見水三分清

(白話指在真相面前,一切污衊自然被澄清。) 衊:粵音:滅

 

4725)普通話說:意外之財(yì wài zhī cái)

解說:

意外之財意思是意料之外的錢財。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1回:「且說周老爺憑空得了一千五百塊洋錢,也算意外之財,拿了他便一直前往浙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冷手執個熱煎堆

(意思是撈一把;或意外地得到意外財。)

 

4726)普通話說: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yǒu shì zhōng wú yàn wú shì xià yíng chūn)

解說: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鍾無艷,原名是鍾離春,現代社會訛化謠傳成了鍾無艷。史書中記載:「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髮,皮膚烤漆」,就這樣的樣貌,放到現代也是醜的出奇的人物。

在歷史上,鍾無艷位列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但很有才華。

相傳是戰國齊國無鹽邑之女。外貌極丑,四十歲不得出嫁,自請見齊宣王,陳述齊國危難四點,為齊宣王採納,立為王后。於是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齊國大安。

 

鍾離春雖然長了一副讓人吃驚的模樣,但她志向遠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歡吹捧,鍾離春為拯救國民,冒死自請見齊宣王,陳述齊國危難四條,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齊宣王大為感動,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其諫議為宣王所採納,立為王后,從此國大治。而中國也留下兩句成語「醜勝無鹽」和「自薦枕席」。

 

夏迎春是一個中國民間傳說中的角色,相傳是春秋戰國時期齊國國君齊宣王的寵妃,和王后鍾無艷齊名,但由於夏迎春是一名美女,而鍾無艷卻是一名有才幹的醜女,所以,齊宣王平時大多寵愛夏迎春,需要幫助時則懇求鍾無艷,從而流傳「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典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半夜尿桶

 (白話指需要時拿來,不需要時丟在一角。)

 

4727)普通話說: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

解說:

失之交臂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形容當面錯過。

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

出處1《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

出處2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一》:「用人者不務取其大而專取小知,則卓犖俊偉之材失之交臂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蛇過打棍

 (白話指蛇走了才去追打。形容坐失時機。)

 

4728)普通話說:孤注一擲(gū zhù yī zhì)

解說:

孤注一擲意思是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

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處1《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

出處2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無如他被全台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貼埋身家

 (白話直譯:為了辦成某件事,把身家財產都墊上。形容決心很大,不顧得失,孤注一擲。)

 

4729)普通話說:有驚無險(yǒu jīng wú xiǎn)

解說:

有驚無險是漢語詞語,是指看似驚心動魄,但沒有任何危險有驚訝而沒有危險。

指事情有起伏但還順利完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險過剃頭

 (白話指用鋒利的剃刀削髮剃鬚。形容有驚無險。)

 

4730)普通話說:原形畢露(yuán xíng bì lù)

解說:

原形畢露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本來面目完全暴露。指偽裝被徹底揭開。

原形:本來面目;畢:完全;露:暴露。

出處1清·錢泳《履園叢話》:「(狐女曰)將衣求印,原冀升天,詎意被其一火,原形畢露,骨肉僅存,死期將至。」

出處2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憑著這張小紙條,就可以叫王忠這夥反動傢伙原形畢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蛇死腳出

 (白話指蛇一旦死亡,雙腳就馬上露出體外。比喻原形畢露。)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中國語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