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開誠佈公

2019/04/0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自從有老師不堪壓力輕生後,有關教學界「土皇帝」的報道和投訴也充斥各大傳媒和網上社群。在相關負面新聞不斷發酵下,愈來愈多學校的管治矛盾被大肆披露,由於內容多來自匿名投訴者,加上大眾已習慣公審,讓學校管理未見改善,校譽已大受影響,家校合作亦面對挑戰。

          沒有人想見到老師自殺、或要看精神科醫生減壓繼續出現。同樣地,家長都希望所有老師和校長有能教好學生,令他們學有所成、盡展所長。只是家長們普遍都出現一個怪現象,就是要求學校提升學生升中或升大學的成績,同時又渴望子女無壓力地愉快學習。當學校減少功課量時,家長又埋怨學校太「寬鬆」,唯有不斷為子女編排密集的學術和技藝課程填補「空檔」。

          輿論和網上社群不斷放大教育界的流弊,雖然有鞭策和監察的作用,可是也增加了學校管理層不必要的壓力。另外,家長不宜在子女面前高調評論學校和管理層,因為家長的負面情緒會令孩子不尊重校長和老師,令他們難以有效地作出教導。

          如果有「壞校長」,他們未當校長之前也不會是「好老師」。家長們不要盡信網絡傳聞,反而以客觀持平的態度分析傳聞的真確性。至於校長與老師、以及學校團隊跟家長之間亦要開誠佈公,這樣才能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關係。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