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台州—老扁道產

2019/04/08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台州依山靠海,台州朋友北平說:「台州既靠山吃山,也靠海吃海,我們吃的是道產,同時也按時令去吃!」

          台州第一餐,相約北平與兩位廣東名廚匯聚的午餐店叫老扁酒家。老扁地處台州黃岩的輕工業區,廣州瑰麗酒店中廚彪哥早一晚去了金華參觀火腿工場,坐車最早就到了。我由香港飛溫州,再包了一輛小汽車,中午十二時十五分也趕到。佛山壹零貳小館的館主薯嘜剛到台州機場,北平說:「現在點餐,你從機場來剛剛好!」

          老扁靠近黃岩機場,屬無菜單海鮮排擋類餐廳,要懂得點菜才會有「台州味道」!九肚魚,台州人叫它做水潺,熱油滾一滾,回鑊加醬油、料酒與香料同煮,手法叫做「家燒」。水潺經過家燒後,外層有天然的醬香,入口滑嫩,是軟滑感與鮮味的一種滿足。台州味道還有一道叫做黃金螺,小螺以槌子敲掉頭尖位置,把它香辣紅燒,用嘴一啜,味蕾傳遞到舌尖,帶點鹹香的鮮辣味出眾,是店家特色的一道招牌菜。

          老扁酒家在黃岩的名氣可比新榮記,靠的是黃岩地道的特色菜。老鴨水餃以砂鍋上,用藥膳煲的老鴨湯做底,有撲鼻而來的當歸藥香味;水餃餡鴨肉味濃有咬口,配合鴨湯令人胃口大開。黃岩特色菜,不能不提家燒豆腐,豆腐與五花肉同煮有油潤感,入口豆味香有微臭(像臭豆腐),味道勾魂。

          台州是江南的「汕頭」,吃鮮吃海。毛蚶有大小兩種,以熱水燙灼下開殼生吃為主,肉質偏向Q彈,沾上店家自製的醬油,是台州道產中最難忘的一種血淋淋鮮甜味道!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