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博賢
周博賢
周博賢

以柔制剛

2019/04/08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適逢樹仁大學為葉問詠春拍攝紀錄片以探討其文化傳承和保育,上周六舉辦了座談會,六大門派同時出席。在訪問中,葉問長子葉準表示傳承最困難的地方,是令徒弟做到以柔制剛,更認為若能將功夫中的以柔制剛用在日常生活中,對工作和做事會更有利。

          自問也算是葉準的徒孫,學習詠春已近六年,可惜資質淺薄,疏於練習,以致進步緩慢,要學懂以柔制剛更是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和領悟。但以小弟皮毛的見解,也大概知道「以柔制剛」絕非指放軟手腳也可克服比你強大的人,基本的條件也必要具備。首先腰、馬要紮實而有彈性,「攤、膀、伏」的位置要正確,才可有穩陣的身體支架已抵抗外力。第二,你必須要有一定的「功底」,以致有足夠的「肘底力」以應付對手強力的壓迫或拉扯。第三,你還要有足夠的鬆弛和敏感度,以感受對手施加力量的時間和方向(所謂「力流」),然後將對手的攻擊帶引到安全的位置,再同時作出反擊。

          總之,其實都需要用「力」,只是如何用較聰明的方法用力,務求用比對手較少的力量克制對方。故此要做到以柔制剛,自己本身也需要長時間磨練。

        唱片監製、填詞人、球迷

        周博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