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賺錢好容易

2019/04/08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港股首季表現良好,投資者期內有入市,基本上都可以有賺,四月份開局,大市仍維持升勢,至假期才喘息回吐。三月底至四月初的升市,共錄得連續七個交易日有進帳,創了自去年1月以來最長升市後,略見回吐,假前恒指一度高見30050,是去年6月15日以來首次,全周大揚884點。3萬點心理關口阻力甚大,最好先行打底,若然破關後一口氣上升,技術上將造成裂口,日後都好有需要回補。

        美股帶動預託證劵造好

          香港放清明假,美股繼續炒,上周五繼續造好,標普七連升,為一年半以來最長升浪,收升13點,報2892點 ; 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升40點,報26424點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46.91點,報7938點,納指同樣升至6個月高位。一周計,標普500指數累升2.1%,杜指累升1.9%,納指累升2.7%。喺美股造好下,港股預託證券向上,折合大約上升逾百點。

          上周港股主要跟隨A股升跌為主,不同版塊跟住國策炒作。國務院宣佈今年降低政府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措施,包括7月1日起將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內地航空股假前全線起飛。國務院決定產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教育股又集體逆市上升。國務院強調要完善藥品集中採購制度,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及時全面推開。多措並舉保障基本藥物、急救等藥品供應,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中藥股又跟住上漲。

          從各版塊聞政策而起,中環茶友有兩個觀察,一是短期市場焦點落在內地;二是資金傾向對好消息有反應,又或者偏向對政策作正面演繹,政策往往只係炒作的催化劑。為何會有這個反應呢,源頭應該係這次升市一大動力,在於中央放水撐股市,以及外資因為摩根士丹利明晟公司提高A股的投資比重,形成資金流入內地股市。由於有游資找尋炒賣藉口,所以就借住政策整體落注,造成跟紅頂白。

        先睇資金後睇個股

          今年股市到現在都順風順水,投資者若然做好友,應該都有錢賺。陸羽仁最近同一位退休後以炒股為業的名人食飯,當然把握機會請教他在股海獲利之道。名人毫不謙虛地笑住話,自己縱橫股市近20年,每年埋單計數賺多輸少,覺得賺錢好易。

          名人跟住分享自己炒股心得,話股市升升跌跌,理由有千百個,但最重要是有無錢到,所以他最着重觀察有無資金落行,有資金落行,股市就會動力充沛,有氣有力,這個時候落水衝浪,自然就可乘勢得利。

          他又透露自己炒股生活,是每朝六點鐘起牀,先看兩個小時報紙和各種消息,然後開着幾個報價機,緊貼自己組合股份變動,十二時休市去食飯,之後下午再跟住市況作戰。四時之後回家,每晚會用三個小時左右做功課,溫習組合走勢和消息。

          聽完名人所講,炒股賺錢是否好易就見仁見智。等如每年放榜,電視訪問啲狀元,年年狀元都話讀書不難,考到好成績好易,自己讀書不算太勤力。對喜歡讀書者,坐臥腦中都是書本內容,學識無時無刻在增長中。名人覺得炒股賺錢易,但所花工夫同紀律,不是人人可以做到,成功金句中有話任何事如果花一萬小時練習,人人都可以變專家,大抵就是這個道理。如果說名人講的炒股心得中有甚麼係好容易分享的道理,就係炒股要先睇天時,即係他所講的資金動向,有無錢落行。有了這個天時,他才會大手地入市,博取回報,否則就係細細注玩玩當熱身。有了天時之後,就要專注於個別,能夠熟悉個股,就可以提高回報,出擊成績可以做到輸少贏多。

        上半年弄潮機會多

          名人分享了炒股的原則,能否得益就要各自修行,看自己的慧根,但究竟他點睇現時市況呢?名人話,股市變化好快,很難一時間預測中、長時間的事情,能夠講的是從現今資金表現,上半年股市活動頻繁,即是話股市乘風起浪,弄潮兒應該有機會表演身手。

        任內股價升足10元 馬時亨做爭氣主席

          港鐵(066)主席馬時亨每年都會請傳媒食全羊宴,今年是他任內最後一次請客,臨別秋波,好多友好都來趁高興。雖然過去一年港鐵發生了很多事,不過就無礙港鐵股價創新高。記得中環茶友話,好彩港鐵有馬時亨做主席,從投資角度而言,就算有幾多是是非非,呢句話仍然無錯。

          馬時亨係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全羊宴,發言明顯落足心機,做了好多功課。他細數今年港鐵通車40周年,過往由只有8公里發展到現在的260公里鐵路網,是引以為傲的。他說,以觀塘線部份車票為例,過去40年車票增幅是4倍,相比起樓價升幅50到100倍,午餐價錢升幅係30到50倍,大學生人工升幅係十幾倍,票價加幅已相當公道。

        是非多多無礙股價

          馬時亨又話,香港由40年前的「爭氣之都」,到現時的「怨氣之都」,喺咁嘅環境,他對於各界的批評或「被屈」,自己會一笑置之。馬主席講數講得咁詳細,不過就無講吓股價,皆因港鐵最初根本無上市,直至2000年10月以9.38元上市,以上周收市價48.65元計升了接近4倍。2016年馬時亨接任港鐵主席時,股價係38.4元,3年多時間升了足足10元,對小股東有交代之餘,都算做了個爭氣主席。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