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四月花事

2019/04/09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朋友在上海「興業太古滙」露天餐廳吃飯,座旁有一棵櫻花樹,樹上櫻花盛開,隨風飄落,花瓣灑了一桌,桌上有青豆湯和意大利香草麵包,場景非常美麗。

          這才想起,上海也有很多櫻花的,只是中國人以前對櫻花沒有特別重視,不像日本,將櫻花種得那麼有詩意,把賞櫻當成一件人生大事。這自然也是跟生活習慣連在一起的,還要有生活條件,才培養出如此的閒情逸趣。一個民族多些閒情逸趣是好事,會得欣賞人間美好更是文明的基礎。如今中國人也熱衷去日本賞櫻花,然後回頭一看,自己家裏的櫻事也盛,也有飄櫻如雪的景象,那就更加興致高漲了。

          人間四月天,中國許多地方都是看花的好季節,光說江南,最出名的當然是桃紅柳綠的西湖景色,其實西湖之畔何止桃柳,春天盛開的鮮花不知有多少品種,正確的形容,便是「嫣紫姹紅」囊括了所有的顏色。除卻西胡,江南水鄉鄉中處處油菜花開,若從空中俯瞰,大地如鋪上了金黃色的地氈,耀目生輝。在一片片金黃之中,桃花梨花都在盛放,比之旅遊區的人工修剪,鄉野的春色更有一番原始的美態,不加修飾,驚心動魄。如此景色,若可以跟素靜的櫻花結合起來欣賞則更好,便如人生,濃淡有致,動靜皆宜,活得便豐富多彩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