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特首怕醫生?

2019/04/09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特首是否怕了醫生?醫務委員會的荒謬投票結果,否決了所有放寬海外醫生考執業試後的實習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了一個聲明,遺憾醫委會,只此而已。特首林鄭月娥對公院醫生壓力爆煲表示關注,但對醫委會的投票結果不發一言,是怕了醫生?怕了他們的「票」勢力?

          醫委會共有三十二名委員,其中二十四人是業界人士,另外八人是非業界人士。業界人士全部都是註冊醫生,透過有培訓醫生的兩所大學醫學院,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提名共六人,香港醫學會提名和選出七人,全體註冊醫生選出七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提名和選出該院兩名院士,以及衞生署署長和醫管局行政總裁或其他。這二十四個醫生的投票意向,決定了投票結果,而結果便是彰顯了醫生界別頑固的保護主義,而醫委會便是一個極度堅實的壟斷基地。

          醫委會到底表決了甚麼方案?方案一是「海外專科醫生考執業試後,若曾在醫管局、衞生署或大學醫學院工作滿三年即可免實習」;方案二是「海外專科醫生考執業試後起計,須在醫管局、衞生署或大學醫學院工作滿三年,才可免實習」。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分別是後者要捆綁已考獲執業資格的海外醫生在公營機構多工作三年。方案三是「海外專科醫生考執業試後,若曾在醫管局工作滿三年,即可免實習」,這是方案一的變奏,更求更嚴格,因為在衞生署或大學醫學院工作是三年的不獲豁免。方案四則是方案二的變奏,是「海外專科醫生考執業試後起計,須在醫管局工作滿三年,才可獲免實習」,這也是一個捆綁方案,但是一個更嚴格的捆綁方案,因為執業試後若在衞生署或大學醫學院工作滿三年,也不能獲得豁免實習。

          方案三和方案四是捆綁方案,絕對排外,毫不合理。四個方案中,最寬鬆的是方案一,投票結果是反對者有十五人,剛好多過支持者一人,於是被否決。至於方案二、方案三、方案四分別有十九人、二十二人、十七人大多數比例反對被否決,這些投票結果說明了甚麼?表決當天,有二十九人投票,另外三人不知屬業界或是非業界,但醫生在醫委會內人多勢眾,縱使當時有八個非業界人士投了支持票,也難以起死回生。投票的醫生們一定有不少是徹頭徹尾不同意方案。這些醫生對如此保守,同時充滿了保護主義色彩的方案也否決,市民還能對他們有甚麼期望?

          上周的投票結果,說明了政府已經不能繼續依賴醫委會可以憑良心,從公益角度去投票和處理醫生短缺的問題。陳肇始說了遺憾又如何?官員不是時事評論員,說了遺憾便是盡了問責官員的責任?如何跟進?會否有意識、有意志去全力改革醫委會?還是要等這個化石組織拖垮香港的醫療體系才會醒覺?特首關注公院醫壓力但就事件不作明確和認真的表態,是覺得事件不重要不緊急?還是怕觸動醫生的神經?行政長官選舉的選委會,醫生界別也是一個重要票源,共有三十票。觸動醫生的壟斷利益是否特首不表態的一個考慮?若不是的話,為何不明確表態,或是不敢抽表態?

          公院壓力爆煲,醫護需要政府做的是實事,找解決方法。醫生人手不足,是有錢也請不到醫生的問題,政府多撥款,多說幾聲遺憾,都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市民今天期望政府不是坐以待斃,是要切切實實地處理問題,全力改革醫委會這個無視公眾利益的化石組織!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