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轟轟烈烈地喝這苦杯

2019/04/1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佔中九子」被區域法院定罪,傳媒過去兩天有鋪天蓋地的報道,其中的一個焦點是「佔中九子」的判後語,其中被報道得最多的是,他們無怨無悔無憾,還有戴耀廷、陳健民不為自己求情,但希望朱耀明不被判囚。報道帶出的畫面,非常悲情,幾乎掩蓋了這宗案件罪性的本質。

          九人被判罪成的公眾妨擾罪,或是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控罪是按普通法的公眾妨擾罪而不是用成文法提控,兩者的分別是用普通法提出刑事起訴,刑罰會嚴峻得多,最高可被判入獄七年,同時其定罪因素必須包括對公眾造成損害,造成妨礙。法律的精神和重點是九人的行為,有沒有對公眾造成損害。但九人在判刑後,重複他們是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是為爭取民主、愛香港而付出,絕口不提他們在佔領七十九天對公眾造成的滋擾和傷害,實有模糊視聽之嫌。

          妨擾罪不在「九子」有沒有用暴力去抗爭,這一宗案件不是旺角暴亂案,他們悲情的判後感想,可以令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為民主而戰,但改變不了他們確有對公眾造成傷害的事實。

          九人的判後發言顯示了他們一致的中心點,他們對他們所作的行為毫無悔意,他們繼續覺得自己做得理直氣壯。戴耀廷說無論結果如何,相信好多人都會堅持爭取民主。黃浩銘說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陳淑莊說生於斯長於斯,為我的家服務是我一生的榮幸。

          既然是無怨無懼,便不需要求情了,也不應去求情,就應該轟轟烈烈地去喝下這個苦杯吧!「九子」要記得,在他們未飲任何苦杯之前,有些年輕人,便因得到他們的啟發和感召,在佔領行動之後,走上街頭抗爭,甚至是暴力抗爭,結果罪成入獄,這一苦杯,這些年輕人比他們飲得更早,若他們最終被判入獄,便真真正正的與已在牢獄中的年輕人同行了!

          佔領行動傷害了幾多家庭,對香港造成幾大的破壞,為香港留下幾大的烙印,不是「九子」無悔無怨的幾句話,便可以一筆勾銷。對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深刻和沉重的教訓!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