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治正確」教壞人

2019/04/1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有一單新聞好搞笑。有美國「南部白宮」之稱的海湖莊園,被一名叫張玉婧的中國女子闖入,她被發現拘留,本周一法院舉行保釋聽證會。這個女子身上有四部手機、一個電腦、一個硬碟和一個帶有病毒的「手指」,被美國傳媒大肆炒作,雖然官方起訴她的並不是間諜罪,但在當地媒體上,此女子已被當成「中國間諜」。

          這名三十二歲的中國女子在海湖莊園被美特勤局人員扣留前後,口供凌亂。她的英文也十分差勁,在庭上顯很頗為驚恐,和一般人想像的中國女間諜形象相去甚遠。既然中國已經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派間諜去美國刺探情報,本該艷如桃李,毒如蛇蠍,被捕之後,咬破嘴中的山埃毒丸,馬上自殺殉國,那會這樣英文也說不上兩句,傻裏傻氣呢?如果中國派這樣低質素人員去美國,能剌探到甚麼情報呢?

          美國傳媒如此炒作,自然有政府的影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已表態,宣稱「這宗事件說明了北京對美國的威脅」。問題是蓬佩奧本身也是情報行家,曾任中情局局長,對這個傻女子是否中國間諜,應該心中有數。他為了迎合市場口味,講政治正確的說話,背離事實,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內地《環球時報》這次批評得很對,它質疑美國不再是開放的國家,正在「不斷在踩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底線,給這個世界帶來愈來愈多的消極和破壞性。它正在逐漸背離世人所熟悉的那個美國,其道義表現的下滑比它實力的相對下降速度跑得快多了。尤其令人扼腕的是,華盛頓沒有因此而不安,反而將這樣的蛻變當成了一種政治瀟灑。」

          同一種現象,發生在佔中九子在法庭的求情上。多名被告求情的方法五花八門,從身體健康理由,到話「公眾秩序受到擾亂,其中一項潛在因素是警方控制場面不力」,更有人話「對參與及組織抗議運動感自豪光榮」。

          有「向警察致敬」的面書專頁找回二○一四年的片段,佔中九子之首戴耀廷在當時說:「我都唔驚你,坐監咪坐監囉!」當日的佔中死士話公民抗命,佔中後會自首認罪,逼爆監獄。結果他們並無自首,而且被捕後上庭抗辯,如今還有人求情想輕判。一方面說了不算,另一方面仍堅持要說「政治正確」扮瀟灑的話,他們好像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又想減刑,又要有型!

          這種政治正確的現象,也發生在批評香港法庭判佔中九子有罪的國際聲音上。前港督彭定康開口,說判決將嚴重分裂香港社會,指這是報復式檢控,嚴重分裂香港社會。歐盟發言人亦表示,近日香港涉及爭取政治權利人士的法庭案件,對民主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英國倫敦二○一一年發生暴動,兩名英國青年二十歲的布萊克蕭及二十二歲基南在面書上煽動人上街,被法庭重判入獄四年。事實上,他們兩人的煽動並未成功,沒有人因此上街鬧事,仍被重判。在那次暴動後,因騷亂被捕受審者達一千三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六成被判入獄,定罪比例是平常案件的六倍。

          英國法庭重判那兩個在面書上煽動的英國年輕人時,彭定康為何不譴責,歐盟為何不發聲? 難道只有英國社會需要穩定,香港就不需要了?

          凡此種種,顯見政客偽善,舉世皆然。他們只講「政治正確」的話,去討好大眾,不會做正確的事,因為做起來要作出妥協,無型無款,騙不到選票,也不能為自己爭取到好名聲。不過年輕人學了這一套,講話假大空,做事堅離地,他們除了從政之外,還會有前途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