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地成品油價格有望下調

2019/04/11 04:42:1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上月月底,中國內地石油產品全面加價,成品油89號汽油每公升加0.06元(人民幣,下同)92號、93號同樣加0.06元、95號加0.07元、0號柴油則加0.07元。

          今次加價,為今年以來,中國內地成品油第五次加價。為此,車主、運輸業及相關用油行業;密切關注今年上半年會不會有第六次加價?

          由於俄羅斯、美國及石油出口國組織均表示減產,以維持油價穩定,換句話說就是油價下跌的機會不大。

          中國是石油輸入大國;業界有此憂慮,無可厚非;尢其是物流、交通運輸行業更為關切。

          按有關部委行政規定,內地的成品油價格,每十天調整一次。今次加價,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車計算,加滿一箱油要多花3元左右,以市區百公裏用油的7L-8L車型為例,平均行車1,000公里便多用5蚊油,而一部滿載50噸貨物的物流大車來講;每1,000公里,就要多用28蚊油錢左右,增加成本;利潤削減。

          理論上,內地油價的調整,相當大程度受國際油價影響。截至上月28日,紐約交易所的原油價格,今年內漲幅高達29.12%,目前價格較之三個月前的每桶42.36美元;已升了16.64美元。此外,今來,布蘭特原油價格也升了23.73%。

          有報道,國際油價之上升,乃基於石油出口國組織及美國繼續維持減產。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降至4.395億桶,環比減少很多,而且,原油市場也見從供過於求,轉向於供求逐漸平衡。

          有市場人士認為,從供需基本面上看,原油供應過剩局面,一時之間難以改變;需求則受到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影響而減少,令原油總體上處於供大於求局面。這麼一來:今年將會是原油面對眾多政治和經濟變化因素博弈的一年,可能導致價格中樞因供應過剩而向下調整;至於短期內的走勢,仍然要看有沒有出現政治及經濟方面的突發事件。

          內地下次油價調整期為本月12日,有專家學者認為,成品油價格上升的機會不大,反之可能回落。其理據為今年4月1日起,原本的16%的增值稅應稅銷售稅率,調整為13%,進口貨品10%稅率亦調整為9%,在此政策延伸下,成品油價格將有所下調。此局面已有先例,可見於去年4月發改委公佈降低成品油增值稅稅率

        後,成品油價格馬上回落這一事例。若以此先例觀之,可以預期接著來的調整期,內地的成品油價格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往下調整。

          據報道,中國石化董事長戴厚良在上月的年度業績會上表示,預料今年,國際油價在供求影響;及地緣政治、金融市場影響下將較去年低,內地成品油油價也會相應調整。

          綜合在各方面的情況,今年第二季內,內地成品油價格有望下調。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