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後脫歐的經濟前瞻

2019/04/11 04:42:4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自從2016年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脫歐過程發展到現在,與鬧劇無異。

          英國公投前的經濟環境在歐洲本屬前列。市場從未預計脫歐這個黑天鵝事件會發生,故剛公佈脫歐時,除英國自身的經濟及金融市場出現震盪,鎊匯及資產價格雙挫外,世界經濟也受到波及。

          後來新英揆文翠珊上場,市場估計以她的資歷及政治手腕,能與歐盟談判並順利解決脫歐;而且當時國際資金仍沒有離開倫敦,尚有約三年時間(以2016年計)與歐盟談判,起初估計無論如何在到期日(即2019年3月29日)前總會解決。樂觀展望是英國脫離歐盟後海闊天空;長遠更有機會恢復昔日日不落帝國的光環。

          但事情發展到今天,有留意新聞的應該知道是甚麼回事。原訂上月29日應該正式脫歐,到今天仍要繼續向歐盟申請不停延期;國內又矛盾重重,政府與國會黨派沒有共識,既不想硬脫歐,但又不接受政府與歐盟的談判協議;不想二次公投,但又沒有可行方案;給人的印象是爛攤子,搞到「一鑊粥」。

          若事情發生在其他國家,面對如此亂局,國內經濟市場多數會受到衝擊。然而,鎊匯與英國富時指數不單沒有下滑,兩者比脫歐初期為高;倫敦樓市也有止跌回穩現象,反映市場對脫歐後的憧憬高於對目前亂局帶來的擔憂。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