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來廚師

2019/04/12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世界各地都有研究煮餸機器人,內地半年前已出現「未來餐廳」,無論點菜、做菜、傳菜都由手機智能處理。而一套能煮八百道菜的智能炒菜機器人,未來將進一步顛覆市場。體積好像小型單門雪櫃的機器人,只需按一個鍵就完成炒菜和自動清洗,相信飲食業、街市及廚房電器配置很快會因此有新的變化。

          炒菜機器人於烹調過程中不會產生油煙,亦不需人手清潔;它不用休息,而且能保持水準,老闆就可解決難以招聘高質素廚房員工的煩惱。例如要煮一道回鍋肉,機器人能調節油量、鹹甜、酸辣度,形成屬於餐飲集團的味道特色,甚至由客人自定口味。如果食肆能整合中央廚房生產線,有系統地產出餸盒,能滿足旗下餐廳的炒菜機器人外,還可配送到超級市場,讓有炒菜機器人的家庭主婦自由選配餸菜。

          試問現在有多少廚師能掌握八百道菜?只要能製訂餸盒標準,加上炒餸機器人售價平民化,超級市場和街市自然會有相應的餸盒和物流服務配合。都市人為了方便或吃得健康,也樂於選購有認證和包裝衞生的食物盒,然後由機器人按需要在五分鐘內完成,這樣已能產生新的營業模式。

          未來廚師要生存,單靠好手勢不夠,餸菜還要有創意和藝術化。那些缺乏個人品牌的大廚,將會是最先被淘汰的一群。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