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脂肪肝變肝硬化

2019/04/12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肝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脂肪肝是成因之一。一般而言,身體過多脂肪會積聚於內臟,包括心血管、腦血管及肝臟等,當積聚肝臟的脂肪太多,會刺激肝臟發炎,長期發炎令肝臟「結疤」,造成纖維化,最後逐漸成為肝硬化及肝癌。

          脂肪肝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太肥膩及高糖食物會轉化成脂肪積聚於肝臟。另外,患代謝綜合症人士,如糖尿病,亦會因胰島素敏感度較低而長期處於高血糖水平,當身體把糖轉化成脂肪,儲於肝臟並造成脂肪肝;而酗酒人士亦有較高機會患上酒精性脂肪肝。

          但脂肪肝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有症狀時已屬肝硬化或肝癌,他們會較易感疲倦及無力,亦會出現水腫及因有腹水而肚脹,嚴重者更會因食道血管破裂而嘔血,或會有即時生命危險。因此,醫生一般建議肥胖,尤其是中央肥胖、患有代謝綜合症及酗酒的高危人士定期作檢查,透過抽血、超聲波或肝纖維化掃瞄檢查盡早診斷脂肪肝。

          要治療糖尿病及脂肪肝,最重要是改善生活習慣,包括多做運動、控制體重、戒酒及少吃高脂肪及高糖份的食物。一些新型糖尿病藥物如SGLT-2抑制劑或GLP-1受體剌激劑不但控糖,亦可減重。使用輔助藥物亦可減低脂肪肝的活躍程度,或減低肝臟產生自由基引致發炎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若及早確診並依從醫生的指示,有些患者的脂肪肝或可完全消失。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李明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