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淺中醫

2019/04/12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對企業發展而言,能洞識、發現、解決難題是極為重要的元素。能具備以上能力的人才不可多得,其珍貴之處是我們不容易發掘此類人才。正如現在經常出現的所謂公關災難,我們記得的多是成功化解的高手,卻忽略可能已化解千萬次災難的幕後英雄。

          這讓我想起戰國神醫扁鵲。當年魏文王問扁鵲其三兄弟中醫術最高明的是誰,扁鵲直指大哥最高,二哥次之,自己最低。為何扁鵲名聲最高?原來大哥往往能在疾病未出現時就已調理好,二哥則在出現少許病癥出現時就能察覺並治理;相反找自己治病的多是重症病人,要做大手術等形於色的手法,所以才出名。此歷史故事寓意真正的人才,名聲未必最高;企業家要認清真正的人才,如果僅以履歷或往績去斷定其能力,可能輕易就錯過對的人,或者招攬「不夠對」的人,對企業發展未必有利。

          執筆之日剛好出席房協舉辦有關長者房屋規劃的研討會。席上多位前輩分享有關人口老化問題及長者房屋規劃現況,我非常高興可與多位講者交流意見,並樂見除房協外,更有不少商界朋友積極從這全球問題上開拓商機。

          人口老化問題已克不容緩,我作為商界一份子,已貢獻出僅有綿力,並希望業界先進出謀獻策,更為香港創造共享價值。我們已錯過做扁鵲大哥的時機,只希望能當一次神醫吧!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