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小學生也要學理財?

2019/04/12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如果有家長擔心小朋友從小就學理財會否令他們變得市儈、貪錢,相信他們都不知道股神巴菲特及四叔李兆基有個共同特點:從小已經比朋輩接觸到更多與理財相關的概念及學問,為日後的成就建立了穩健基礎。而且,當他們成為富豪後更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人士。

          去年,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錢家有道)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合辦「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在小學推廣理財及品德教育,內容包括教導學生管理金錢、物品的價值及保管個人財物等等。不少小學生很多時都不知道書本、文具等物品都是父母辛勤工作賺取回來,往往不懂珍惜,不重視保護自己的財物,丟棄、遺失後便重新購買,導致學校有大量失物無人認領,都反映出在小學推行理財教育的必要性。

          小學推行理財教育時,必須根據學生的年級和能力,設計不同程度的課程及活動。「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就是協助學以統整的方法將理財及品德教育滲透至中文、英文、數學、常識等的學科,例如要求學生製作預算去學習相關的英文詞彙、於中文課融入「金錢的價值反思」及「金錢並非快樂的唯一來源」。隨着不同的年級,學校更可以將才德的學習內容深化,例如小三學生可先製作一個五百元班會聖誕派對的預算;小六學生則可製作一個小型的香港財政預算,扮演小小財政司司長,嘗試分配不同比例的金錢到教育、社會福利等部份。

          當然,來自不同背景的家長都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在此情況下,學校可以從較相同的價值觀入手,例如「不浪費」、「珍惜物品」。面對較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何時應給予小孩零用錢、小學生應否借錢予同學等,就可在家長會以討論形式,讓家長反思自身的理財教育模式。

          現今社會家長工作繁忙,學校方面又未將理財教育獨立成科,加上課時緊迫,導致理財教育未能普及。不過,要裝備孩子面對未來的挑戰,結合品德培養的理財教育是刻不容緩。除了中大與錢家有道合辦的理財學校計劃外,希望社會人士及其他組織能更大力支持小學理財教育的發展,讓香港的小學生達至「才德兼備」。相信未來理財教育將會成為學校發展一個新方向,學校會願意自費發展理財及品德教育,而家長選校時也會考慮學校是否有提供理財教育。

          「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可說理財教育的先鋒,為香港教育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亦令香港的學生在國際間更具競爭力,希望有更多社會人士支持。(如想看更多我的分享,可上我的YouTube頻道觀看。)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