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五彩番薯 白色最補

2019/04/13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來到中山石岐附近的沙崗墟市,二百畝大得令人卻步,若果真的穿梭三千多個攤檔,恐怕要一整天。其實至少一半攤位不必花腳骨力,畢竟當地生活日用品、衣服鞋履都非港人樣式,水產儘管濕漉漉,但總想見識下異地河鮮海鮮蜆貝的模樣,蔬果根菜及生草藥等道地食材物資也是長眼界的機會,常發現一些香港少有的四時珍品,價錢又相對便宜。

          由於未來一段長日子往歐洲工作,不打算在沙崗買東西回港,只是來到一個地攤,被一堆色彩奪目的番薯吸引。小販真懂得心理,除了給每堆都沾滿沙泥、看似沒分別的番薯標上品種名稱,更把當天售賣的番薯拗半堆放在一起(見圖),讓令人看清楚哪些是紫心、黃心、紅心、白心。

          少年時代最愛紫心番薯,總被那令人動情的紫色所迷惑,的確是貪色相而非愛味道。後來買到的紫心番薯實情不少是白多紫少,之後又不時聽內地出現染紫番薯,於是對紫心番薯日漸心淡,回到孩提之時愛吃蛋黃的固執。

          檔子有很悅目的蛋黃心番薯,猶豫了片刻,狠下決心捧兩斤回去。同行一位朋友看到番薯也見獵心喜,便指給她看哪些是蛋黃心寶物,可她卻要小販介紹白番薯。

          白番薯?有乜好食?何況原來白番薯不便宜,比我的蛋黃心番薯還貴一點!見識少啊,原來坊間傳說白番薯含豐富鈣質,對牙齒和骨骼有益,當中所含的寡糖對調理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大腸炎有幫助,甚至說對貧血和白血病有特別效用。番薯一向被視為有益而正氣的天然食糧,白番薯還有這等附加價值,但不知為市面不常有,此刻如獲至寶。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