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優勢教育

2019/04/15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近期多了有關小學面試的報道,令我回想起為兒子籌謀升小學的頭痛經歷。在香港這個扭曲的社會裏,無論能否升讀直資或名校,對孩子來說都未必快樂,真正有快感的只是家長而已。倘若家長想子女下輩子擁有真正的快樂,就要學習將思維時間線延長,並掌握發展孩子優勢的學問。

          簡單來說,每個人對時間都有不同演繹,包括短期、中期、長期;過去、現在、將來;活在當下及脫離當下等。一般家長認為只要子女入讀名校,就能贏在起跑線,所以在幼稚園階段已盡力催谷他們的學術和技藝。而今年的小一學生,到二○三二年才大學畢業投入工作,屆時社會需要的人才還跟現在一樣嗎?不少家長都未能掌握自己的事業前程,難道就有能力為孩子作最好的決定嗎?當人們能穿梭不同的時間線,靈活地以結合和抽離的心態看事件時,便會知道理想的教育環境,不一定來自名校。

          正向心理學研究認為,孩子要具備終身受用的競爭能力,應從建立優勢發展開始,及早為他們發掘和確立可盡展所長的優勢能力和人格。由於所有優勢不是在嬰幼兒時期已經展現,故此家長不能單靠一時間的學術成績來判斷孩子的未來。愈能在某方面突顯孩子的優異表現及活力創意,自信就會讓他們面對弱點,不斷突破,成為未來需要的人才。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