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花吃出事

2019/04/15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看新聞,才知道香港有不少人誤食花草中毒,有的還情況嚴重。

          有毒的花草如杜鵑花、海芋根、斷腸草,不見得是美味食物,不知為甚麼,竟也有人採來吃,難道都是神農氏上身?

          幾年前去蘇州拍《李純恩大食遊》,請劉嘉玲做節目嘉賓,細述兒時趣事,她帶我去明朝才子文徵明故居。在她小時候,文徵明故居做了蘇州的工藝美術廠,嘉玲母親是廠裏專畫仕女畫的畫師,所以嘉玲常去玩耍,大宅中有假山有小湖,還有許多鮮紅的炮仗花,嘉玲說小朋友們會採炮仗花吃,因為花蕊有甜汁。那天她也採了一朵放進嘴裏啜了一啜給我看,好像回到了童年。

          我小時候在廣西南寧短住,南寧的馬路兩旁有大片的鳳凰樹,到了夏天樹上開出的紅花像火燄一樣,是非常壯觀的景象。當地的小孩子,也會撿落在地上的鳳凰花吃,也說有甜味。後來又聽說這花也有毒,不知是真是假。

          野地求生有許多學問,其中之一就是如何辨別花果野菌哪些有毒哪些無毒,不慎中毒,神仙都救不了。這種求生本事城市人最欠缺,許多常識城市人都沒有,那也就不要太有好奇心,以為個個都是香香公主,採了甚麼就往嘴裏放,自己出事活該,麻煩人就不好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