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廣東名人故地遊

2019/04/15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我們很多時都會埋怨香港細,沒有甚麼地方好去,於是周末也只有行商場、睇電影、食飯、唱K,雖然也可以行行山,行行郊野公園,但地點始終有限。近日,跟朋友聊起,聽到類似的抱怨,我便告訴他們,其實如今交通方便,大家可以到廣東珠三角走走,兩日一夜,可以去又值得一去的地方,十分之多。不要誤會,我不是要配合「大台」高唱「大灣區活好啲」,而是我很多朋友都是有教養的人,喜愛文化和歷史,因此我向他們推薦去看看珠三角一帶的歷史現場。

          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雖說廣東對於中國歷代皇朝來說都是「化外之地」,並不是皇朝和文明的核心地帶,但在晚清,因為「山高皇帝遠」,控制較小,卻出過一批思想前衞的知識份子,甚至革命家,歷史名人不少。

          所以,大家不單止在中山可以找到國父孫中山,以及他的辛亥革命戰友如陸皓東(青天白日旗的設計者)等的故居;也可以在佛山和新會分別找到百日維新的兩大主角康有為和梁啟超的故居;在珠海找到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的故居;在廣州找到孫中山的大元帥府、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甲午海戰以身殉國的愛國將軍鄧世昌紀念館、康有為教書並孕育出維新運動一眾中堅份子的萬木草堂、大名鼎鼎教出大批名將的黃埔軍校;在花都找到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故居;以及東莞找到明末愛國將軍袁崇煥故居等等。

          除了袁崇煥故居外,我都有去過,值得推薦大家去,兩日一夜,去任何一處時間都十分充裕,可以過一個十分愉快和充實的周末。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