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佛山 壹零貳小館—真功夫

2019/04/15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佛山壹零貳小館的徐涇業是二○一九年度《100全球最佳中餐廳》的年度最佳廚師,好吃的侄女問我能否帶家人去吃,就這樣,找個周末帶一家人坐高鐵到廣州南站,來一次三十小時快閃慢活美食之旅!

          行程第一站是佛山舊城區內的壹零貳小館,以往不好找,現在手機有衞星定位,一出站坐上的士,三十分鐘不用就到了。

          壹零貳小館吃的是季節性料理,除了兩、三道全年供應的菜饌外,基本上每一次都會有七成以上的菜式不一樣。壹零貳小館夏、秋的菜單試過,春天的味道還是第一次。汾香牛肉、京都熏魚、明爐焗響螺、鮮筍山瑞片、豬腦魚雲羹,吃了三分一,每一道都有驚艷。

          薯嘜是徐涇業的別號,不過他做的菜一點也不「薯」,反而極現代。壹零貳小館追求是粵菜的真味,擺盆簡約,不愛無謂的飾品,口味上較清,對於一般吃慣味精重口味的人而言,很可能會覺得不夠味道!難得侄女兒懂得欣賞,飯後面書發相並在網上留言:「每道菜我都好鍾意,每樣味道都淡得令人回味,我真係真係覺得樣樣都好好味。」

          年輕人的味蕾比老人家要銳利,三十四歲的主廚薯嘜評味能力很強,一般菜式放到口,食材用料都能夠說清楚。薯嘜有一道招牌咕嚕肉是壹零貳小館的特色菜,咕嚕肉差不多每家中菜館都有做,薯嘜用的是百份百豬油,外炸至豬油渣囗感,內裏軟香油滑,入口無渣。咕嚕肉特色是醋甜,薯嘜以天然山渣壓汁加米醋與糖,醋甜味道穿合成一清鮮而醇厚,入口不刺酸,五味平衡就是真功夫!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