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惠州和中山的地鐵夢

2019/04/15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深圳地鐵14號線工程是否能夠延伸到惠州及廣州地鐵18號線是否延伸至中山尚未定案。以惠州為例,惠州建地鐵不滿足今年國辦52號文關於人口的要求,所以將延伸到惠陽的14號線合併納入深圳軌道系統申報存有障礙。但同時,根據今年國家發改委328號文,有機會,但要論證清楚這條線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現在明確了兩點:一是,這條線短期內無法啟動。二是,惠州整個地鐵規劃也難以落地。並非是因為上述說的國辦52號文,而是在此之前,惠州就不符合條件(收緊後更不符合了)。其實惠州本身是有地鐵規劃的,2016年就有了《惠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規劃至 2035年5條地鐵172公里的線路,其中包含銜接深圳的14號線。52號文在2018年7月公佈前,內地地鐵申建標準使用的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的通知(國辦發[2003]81號)》,其中對申建地鐵城市的要求是:地一般方財政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內地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城區人口在300萬人以上。

          對比下來,52號文收緊很多,地方財政和GDP翻3倍,分別要求:300億以上、3000億以上。但人口門檻收緊程度並不一樣,同是300萬人以上,但原來要求是「城區人口」,現是「市區常住人口」。「市區」比「城區」大,「常住人口」又比「人口」少,表述更明確。落地到惠州,2018年的情況是這樣的:GDP達4103億(新舊都滿足),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393億(新舊也都滿足)。問題出在人口上,2018年惠州常住人口483萬,但市區人口不夠,截至2017年末,惠州市區(包括惠城區、惠陽區、大亞灣開發區、仲愷高新區)常住人口為245.65萬人,未及300萬。

          因此,即便是在舊條件下,如果嚴格執行,惠州地鐵其實也批不了。而且,按照人口增幅,惠州那麼龐大的軌道交通規劃,可能未來10年都難報批。

          但整體上深圳通往惠州的地鐵我比較樂觀的,只會是短時間問題,但廣州或佛山地鐵線接駁入中山則可能要再長時間才能落實。下期再討論原因。

        大灣區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