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鄺葆賢也是醫霸

2019/04/1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公立醫院逼爆,醫生人手嚴重不足,前線醫生日以繼夜地工作,理應歡迎大幅度放寬輸入海外醫生的建議,但代表這些醫生的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鄺葆賢,保守程度與醫務委員會的元老們相差不遠,何解呢?

          醫委會提出四個放寬輸入海外醫生方案全軍覆沒,這四個方案其實都是關卡重重的方案,但鄺葆賢怎樣說?她說四個方案存有分別,認為執業試後對海外醫生在公院工作的捆綁期長度仍有討論空間,「愈長時間會較好……如果開鬆咗再收緊就好難。」

          鄺葆賢的邏輯跟其他反對方案的醫霸醫生如出一轍,就是若果不能把海外醫生留在公營醫院內工作,便解決不了公營醫院的醫生流失問題。這個邏輯,看似合理,但是稍有常識的人,若再想清楚一點的話,都可以將之一擊即破!

          公營醫院何解會有人手短缺的問題?最重要的原因是甚麼?是有大批大批的醫生退休嗎?是公營醫院,忽然多了很多病牀,多了很多病人,而醫生數目的增長追不上病人數目的增長嗎?根據政府提供給立法會的資料,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這五年中,有一千二百四十二位醫生離職,當中只有一成八醫生是因退休而離職,其中顧問醫生及副顧問醫生佔離職醫生中逾半。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說醫生離巢是因工作壓力大,未能悉心照顧病人,故轉投私家醫院。我們再問,為何私家醫院有這麼多空缺去吸納公院醫生,原因當然離不開他們也不夠人手,才要向公院挖角。既然公營和私營醫阮都欠缺人手,都需要額外的醫護人員,為何香港若輸入海外醫生,就必要長時間將他們捆綁在公營醫院?這個道理和邏輯何在呢?

          鄺葆賢的邏輯站不住腳之處,是如果海外來港醫生若也能夠在私院工作,私營機構的挖角潮便不會如今天的凌厲,公營醫院的流失率也會放緩。鄺葆賢的邏輯的唯一合理解釋是本地的一些前線醫生,或許將來也希望進入私人市場者,他們希望私院的首選,是本地受訓的前線醫生,海外來者,不應跟他們爭這個飯碗。若不是這個理由,還可以有甚麼理由?鄺葆賢可以解說一下嗎?

          醫院有醫生荒,要減輕醫生的壓力,最直接的方法是在短期內可以盡快請多些醫生,而輸入海外醫生安排若能拆牆鬆綁,是最快捷的方法。然而鄺葆賢一方面代表醫生說爆煲壓力大,一方面又為輸入海外醫生製造重重障礙,她是不是自相矛盾呢?又或者是鄺葆賢只為保住本地醫生的就業選擇權,而要站在元老、保守派醫生的立足點?若是的話,她腦袋裏想的,與只懂醫醫相衞的醫霸有何分別?她有想過甚麼安排才是為醫生,為病人的最佳方案?不考慮病人利益,還會是好醫生嗎?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