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切燒豬」都要政治正確?

2019/04/16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上周提及「政治正確」言行充斥社會,馬上又發現一則事例,香港城市大學上月為動物醫療中心舉行開幕禮,一眾高層包括校長郭位,以及校董劉鳴煒出席,並即場切兩隻燒豬,相片上載到城大facebook專頁後,網民大加揶揄,稱殺生慶祝動物醫院開張太諷刺,逼得城大把facebook專頁照片刪除。

          後來城大再發新聞稿,稱切燒豬儀式是新樓落成的慶祝習俗,本有祝福之意,但新聞稿特別提及︰「之前大學高層對慶典有燒豬本也有些意見⋯⋯在考慮環保意識之下,繼去除魚翅宴後,要求各部門在慶祝活動中,考慮取消切燒豬及其他不合時宜的儀式。」

          城大這做法,很明顯是避免爭議,做一些政治正確的事。諷刺的是,城大公佈取消切燒豬後,在網上也惹來另一種批評,有網民說:「道德友經常吃着雜扒飯指責人殺生」;又有人說「環保團體少點上網,就可節省能源,但他們卻經常付費在網上大做宣傳等等。」

          城大切燒豬事觸發幾點聯想,第一、以後婚宴和拜山還要用豬嗎?城大不止認為動物醫療中心開幕慶典切燒豬不好,且一刀切要所有部門考慮取消切燒豬儀式,更提升至環保層面,認為是繼去除魚翅又一大動作。

          這樣問題來了︰城大、大學高層及家人以後擺婚宴,還吃乳豬嗎?婚宴食乳豬都是一種習俗,不是事必要吃,既然大學落成不能切燒豬,為何宴會就可以吃乳豬? 推而廣之,清明拜山用燒肉,紀念先人,也會被加上「不環保」的標籤,若拜山不能用燒肉,用雞似乎也不太好,因雞及豬都是動物,雞同樣有權益,也不能用去拜山。推論下去,用齋菜拜山也不行,因植物都有生命,權益不應較動物低。所以城大這些一刀切的反應,客觀上否定了傳統文化習俗,不知城大的中國文化中心是否有意見?

          第二、魚翅和燒豬應該區分。我自己都不太贊成食魚翅,主要是魚翅並非人類攝取營養的必需品,與豬、牛、羊、雞、魚等主要肉食不同,更大問題採集魚翅的方式不是養殖,而是野生捕獵,漁夫把鯊魚捕捉,撈上水後割下魚翅,把魚放回水裏,非常殘忍。

          但豬是養殖的動物,主要供人類食用,是人類攝取營養主要來源之一,所以食燒豬根本不應否定,至於甚麼典禮不適合用燒豬作為慶祝,就變成個別事件,不應一刀切全面禁止了。

          第三、反對一種習俗,影響一個行業的生計。城大這項政治正確的行為,若成為風氣,變成社會全面跟隨,慶典不切燒豬,甚至推而廣之反對食燒肉,相信會對燒味行業有相當影響,足以令生意由盈轉虧,老闆減少員工加薪幅度,甚至裁員。環保一點絕對是需要的,減少浪費食物也屬應當,但毋須過份潔淨,否則香港商業活動將大大減少。

          香港現狀其實古已有之,公元前五百多年,希臘雅典實施城邦民主,有重大事項,就由所有居民集合到廣場商討解決,但當時除了女性及奴隸無權參與討論外,人人都可參與,不久就發現制度的不完善,效率很低,因政治家為自己的名利,經常借集會演講的機會,互相詆毀,而選民的意見,也受到劇場上政治諷刺劇的巨大影響。

          當時有位很著名的古希臘劇作家阿里斯托芬,他經常嘲弄政治人物,對蘇格拉底等人猛烈批評,當時已有討論,這些政治諷刺劇「過晒火位」,阻礙了理性的政治討論。現今世界很多批評,手法都如古希臘政治諷刺劇,極盡挖苦之能事,當事人為求政治正確,就作出過火的回應,其實沒有考慮到這些行為從未經過深思熟慮,會有很負面的效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WA
WA 2019/04/23 11:29:10 回覆

慶祝習俗習慣早在小學常識科及中文教科書本內教育下一代什麼叫中國習俗。

城大一眾高層包括校長這樣做法不對不應該將傳統文化習俗政治法。

環保團體只會打環旗號大做文章,反對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他們做事應該站在不同主場想想。

thinkration
thinkration 2019/04/16 09:53:27 回覆

生上綱上線,論据不足,太誇張了。"推論下去,用齋菜拜山也不行,因植物都有生命,權益不應較動物低",那為甚麼不用人肉來拜山呢?好明顯,因人靈性較高,對痛苦反應強,故太殘忍。植物有生命,但靈性較低,對痛苦反應弱,故相對上可接受得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