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把孩子送出去

2019/04/1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朋友準備送女兒出國留學,但心裏不捨得,來跟我聊天,問我當年送女兒去英國讀書有沒有如此矛盾,我說沒有。

          孩子長大了,應該讓他們多見世面,出國留學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一來開眼界見多識廣,二來也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動物界只要小崽子長大了,都會把牠們趕離族群,讓牠們去獨立生活,從而培養生存能力,這一點,人應該向動物學習,父母總不能跟在兒女身邊一輩子,他們遲早要獨立,那就愈早學會獨立愈好。當年我就是本着這個意念把女兒送去英國的,一點沒有不捨得。

          事實也證明,出國留學除了學業之外,在孩子成長的路程中,是很好的鍛煉,這就不是求學那麼簡單的收穫了。

          董橋先生的散文中,有一篇是寫給在英國留學的女兒的信,其中有一段他教女兒:「不要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課堂上和教科書裏;多抽空交朋友,多出去逛逛。老遠跑到外國去,不是為了拿一張文憑回來見我。學生活比拿文憑要難。」有文憑未必會生活,會生活才能真正做人。我把這段話告訴了那個心中忐忑的父親,讓他明白道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