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在少年警訊學紀律

2019/04/1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香港的年輕人、小朋友,在哪裏可以學紀律和鍛煉意志?從前,學校是學紀律最好的地方,但今天不少怪獸家長,動輒投訴老師、校長和學校,嚴格的紀律要求在一些學校不易執行。要得到較好的紀律培訓和鍛煉,各式運動員培訓課程或項目是一個平台,警隊的少年警訊培訓中心,也是一個不二之選。

          警隊在二○一七年於八鄉開設了一個永久的少年警訊培訓中心,佔地約二萬九千平方米,能容納至少五百人,並設有二百個宿位供留宿用。「八鄉少訊中心」是一個備有不同目標,鍛煉體能、膽量、思考、團隊精神和紀律的中心。參加培訓營的同學們,不能hea住培訓,因為每一個培訓的環節,都對他們有要求。

          訓練的項目包括甚麼呢?「八鄉少訊中心」有一條全港最長的高空吊索,到中心參加培訓的學員,要體驗使用吊索的訓練,還有全港獨有的模擬雷射射擊訓練、模擬案件現場、指模鑑證工作坊及其他歷奇訓練設施等等。自中心在二○一七年暑期啟用後,已有一百一十一間中學、七十間小學,以及二百零四間青年機構使用設施,已受訓的學生人次超過四萬人。中心提供的培訓課程受到中、小學的歡迎,原因就是學校師長看到同學們參與課程後,學到紀律和團隊精神,鍛煉出勇氣和不怕艱難的意志,這些學術以外的課程,令學生獲益良多。我在較早前參觀了一班小六學生的培訓過程,只見同學們無論參與哪一個環節,都全程投入,毫不鬆懈,這種學習態度在課室也未必看得到,實在難得。

          少年警訊今年慶祝成立了四十五周年,更以「守護香港,服務社群」為慶祝主題,這是培育下一代對香港歸屬感、認同感的一個核心思想。二○一八年,香港的罪案數字有五萬四千多宗,創下自一九七四年以來的新低。少年警訊成立於一九七四年七月,其中的目標,包括鼓勵和加強香港警方與青少年之間的溝通和認識,以及促進青少年與警方合力撲滅罪行。少年警訊的成立,見證了香港罪案數字向下的走勢,是警隊工作的一大成果。

          二○一四年的佔領行動,令有些市民和年輕人對警隊持有負面的評價,這種印象,無助警民溝通、警民合作。今天,看見「八鄉少訊中心」的工作成果,相信這個平台必定有助青少年真正近距離認識警隊工作及其正能量。本月二十一日,中心會舉行一項加入警察元素的障礙賽,已有青少年組隊參加賽事,而在本月二十八日,中心更會舉行開放日,讓更多市民可以體驗中心的設施和培訓課程。這兩項活動,相信都可以幫助市民更認識警隊和執法工作的多方面元素。

          讓市民更認識警隊工作,是取得市民支持警隊的一個重要途徑,少年警訊未來務必要繼續作為做好警民溝通的一個重要平台,繼續為保持香港低罪案率出一分力。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