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哈薩克斯坦首都易名

2019/04/18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匆匆出發,由香港經哈薩克斯坦(簡稱哈薩克)到訪古絲綢之路的要塞、今日的烏茲別克斯坦(簡稱烏茲別克)。曾三次到哈薩克,均乘坐Air Astana,兩次屬轉機停留,分別去了伊朗及格魯吉亞;另一次則乘着觀摩中亞細亞旅遊研討會的便利,順道遊訪哈薩克較鮮為人知道的一面。

          香港飛哈薩克,向來以阿拉木圖為目的地或中轉地,我們這次前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則需在哈薩克首都、舊名阿斯塔納的努爾-蘇丹轉機。

          這個資歷很淺的首都,位處哈薩克北部,比較多人認知的要算是前年舉行的世博。其實哈薩克首都以往設於阿拉木圖,後來政府有感這個漂亮山城受地勢所限,難以大規模建設,加上處於地震帶,一九九七年便將首都由阿拉木圖搬到當時的阿斯塔納。

          不過,哈薩克北部廣闊平原猶如荒漠,位置不僅孤立,氣候又極端,前蘇聯佔領時期更在這裏建有勞改營,專門收押異見者的配偶。哈薩克獨立後,這裏曾稱為阿克莫拉,意思為「白色墓地」,以記印這段黑歷史。後來,阿斯坦納進行首都建設,政府特意把市內的前蘇聯時代建築拆掉,免觸起人民傷感之餘,也象徵去俄化;同時更找來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包括國際機場等不少建築(早前我所到的日本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也是由黑川紀章操刀),現今首都人口已達一百萬,政府機關均設於此。

          我們在香港領了前往首都努爾-蘇丹的登機證,還沒意識到阿斯塔納剛易了名。直至登機一刻,乍見地名不同,還以為出錯機票。經打聽後,終得悉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今年三月宣佈辭職,由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耶夫接替剩下的任期,他更隨即動議將首都阿斯塔納改以納扎爾巴耶夫的名字,努爾-蘇丹遂成為首都的新名稱。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