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2019/04/18 12:10:0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圖像中可能有Jacky Ko、微笑中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到底這個影響青年、影響國家的重大日子,香港青年對「五四運動」認識又有幾多 ? 以筆者的認知,百年前國家積貧積弱,飽受列強侵凌,內憂外患,苦難深重。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天安門聚集了三千多名學生舉行遊行示威,成功迫使當時的北洋軍閥政府罷免媚日外交官員,並拒絕在《巴黎和約》上簽字。為紀念五四運動,1949年,國家正式確定五月四日為五四青年節,寄望國家棟樑發奮圖強,振興中華。

近日不少團體均舉辦活動推廣五四精神,有團體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展出三百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亦有團體製作青年街訪,邀請名人走進街頭與青年人對談,與青年大談五四運動。形形色色的活動均希望鼓勵青年人學習歷史,重溫「五四精神」,在新時代下傳承其精神,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謀劃人生,創造歷史。

香港菁英會亦舉辦系列活動,通過考察團、論壇及分享會等形式,讓香港青年能夠有更多參與,增強大家對於五四運動的了解,從而對背景的歷史與精神進行探討。

其中重點活動將會於5月3日在灣仔會展舉辦「五四運動100周年菁英論壇」,以「傳承、創新-民族復興與青年責任」為主題,邀得多位嘉賓與青年分享傳承五四青年節及傳統中國價值與精神、藉着創新精神和推動社會發展。論壇將會分為兩個主題-  「傳承、創新」、「青年重要責任與擔當」去討論如何做到傳承與創新,並一同結合各方力量、以青年人為載體,去實現民族復興,值得大家支持。詳情:54forum.yelites.org。

都市日報: 時政菁英 -「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