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服可成為大灣區潮服

2019/04/19 10:09:3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pr

圖像中可能有3 人、包括 Jacky Ko、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文字

早前筆者和會友有幸參加由九龍婦女聯會主辦的「華服溯源萬花筒」華服時裝秀比賽。是次參賽隊伍分公開組、青年組及親子組,共51隊超過200人,展示內容涵蓋由春秋到民國的悠久歷史。

  我們派出兩隊分別參加青年組和親子組賽事,筆者穿着中山裝,還在服飾加上一些潮流襯托,希望打造改成大灣區的潮服,與另外一位身穿由香港菁英會理事余嫿設計、加入了香港建築物、紫荊花的《一帶一路》系列旗袍,向在場觀眾作出一些青年創意加上傳統文化的示範。

  舉辦華服日推廣中國文化

  是次是筆者首次穿着華服,為了參與比賽做了不少搜集工夫,活動讓筆者大開眼界,對華服的理解大大加深了。華服是指具有中國風格或中式元素的服裝概念,現代中國傳統服裝,當中包括旗袍、唐裝和中山裝等服裝,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穿着華服出席國際華服節時亦強調,華服將可以成為大灣區的品牌文化活動。這個筆者也十分認同,近年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少學校團體都舉辦華服日,藉此推廣中國文化。

  例如中山裝這種服裝,很多政治領袖人物如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以及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在一些重要場合也會穿着。另外旗袍文化也成為世界的一種潮流,它代表着中國女性的現代服飾,突出女性線條美。近年更有不少外國女士都會購買旗袍,已成為一種時尚,不論藝術表演、出席宴會等也非常合用,中山裝配上旗袍也是絕佳配搭。筆者也深信華服可以成為大灣區潮服,期望更多年輕人加入推廣華服文化,將有助推動華服復興,讓朋輩更深入了解中華文化。

大公報: 青年有話說- 華服可成為大灣區潮服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419/27782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