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360件 立案4438件

2019/04/19 15:46:0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pr
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360件 立案4438件

  原標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8年Best Deal3月15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

  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新征程重大問題,瞄準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

  截至2018年3月9日17時,共收到提案5360件。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提案審查工作細則,經審查,立案4438件,合並處理88件。不予立案834件,其中,轉為意見和建議77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4049件,占91.23%;集體提案389件,占8.77%。總體看,提案重視質量、不比數量,註重一事一案,圍繞中心選題準,反映民意接地氣,內容精練、建議具體。但也有些提案過於宏觀、內容空泛、涉及辦理部門較多。

  在立案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提案1613件,占立案總數的36.35%;政治建設方面提案437件,占9.85%;文化建設方面提案336件,占7.57%;社會建設方面提案1446件,占32.58%;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案403件,占9.08%;其他提案203件,占4.57%。反映比較集中的建議:一是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憲法實施、宣傳和教育,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深化黨和國傢機構改革;助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解決政務“信息孤島”;完善監察程序與司法程序銜接機制;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二是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主要有強化金融監管統籌協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改進考核監督方式;持續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強污染物排放治理。三是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主要有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共享經濟新業態健康發展;提升軍民融合整體水平;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改革個人所得稅;創新知識產權融資租賃模式,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加強國傢質量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經營制度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四是在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方面,主要有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壯大數字文化產業;加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深化“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五是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主要有鼓勵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創業就業;普惠性學前教育健康發展;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學徒制,培養“大國工匠”;推動傢庭醫生簽約服務廣泛覆蓋;打擊房地產投機炒作,加快培育住房租賃市場;大力發展醫養結合養老模式;切實保護婦女兒童權益;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六是在建設美麗中國方面,主要有擴大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加強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完善環境監測體系;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審計制度。七是提案還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落實僑務政策,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提出瞭建議。

  大會閉幕後,提案交由承辦單位辦理,經主席會議審定後開展重點提案督辦。

  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作為平時提案處理。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完)

  點擊進入專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