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要學習佛成就「正覺」

2019/04/19 21:28:56 網誌分類: 宗教
19 Apr

「學佛」是要學習佛成就「正覺」的過程與到達與「佛」相同境界之目標,因此佛陀弟子要學習佛陀之「離世道」觀點,並身體力行付之實行,而不是將祂所傳世之經典,反覆一遍又一遍的誦讀給祂聽,也不是每天見到佛像就猛拜磕頭,或是有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就拼命參加,如此「有為法」之修為方式,反而遠離了「學佛」之真諦,辦理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雖然有其意義和目的,但不是「學佛」之重點,因為「修心」才是學佛的根本。

很多世人誤以為佛是一尊「神尊」,所以將「修佛」之重點置於「禮佛」之儀式、法會上,不知許多禮佛儀式、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都是【釋尊】滅度以後,才由後人因為要開創佛教新派門而創立出來的,【釋尊】滅度以前沒有佛教,當然也沒有這些儀式,但【釋尊】卻能夠在沒有這些儀式時「成佛」,因此吾人才說「有為法」不是「學不學佛」或「成不成佛」的重點。

而凡塵那些「佛像」、「佛金身」、「佛寺」、「佛堂」、「教派」、「佛經」、「佛書」,都是在「渡化」六界萬靈蒼生到【佛】彼岸之「載具」,千萬不要誤認為「真正的佛」。吾人還是再提醒眾生一下,「佛像」、「佛金身」、「佛寺」、「佛堂」、「佛經」、「佛書」都是讓眾生「參悟」的一條路徑,不是讓眾生磕頭參拜、消災解厄、歌誦讚美用的。

不論是「聖經」、「玉皇真經」、「道德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古蘭經」、「心經」、「清靜經」、「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華嚴經」、「阿彌陀佛經」... 等經書,其內容一半是「明示」之道,另一半是「隱喻」之道,都是讓眾生來悟的,幾乎都是隱喻詞,絕不可按表面文字去解釋,否則修幾輩子也都悟不了「真道」,修行之法門卻無量,千萬不可執著,神父、牧師、法師、上師講的道都是僅供修行者參考,不見得一定對,要自己真正悟出來的道才是真,修行之方式千萬不要太執著,多參考各教之精髓部份,執著自己宗教之「經書」,就會被經書所束縛爭脫不得,更無法得到他教殊勝之「教義」,執著於「吃素」或「吃葷」,就無法「隨緣」,執著於「出家」或「在家」,就會被「家」所「拘束」,執著於「穿道袍」或「穿袈裟」,就會被「衣服」所捆綁,「諸法空相」,連「經書」都可有可無,還有什麼值得執著的,最好的「經文」不在「經書」裡面,最佳之修行「道場」也不在「寺廟佛院」之中,宇宙無處沒有「陰陽」,當然也就無處不是「大道」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