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4/19 22:30:06 網誌分類: 教育
19 Apr

master曾

29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751)普通話說:甜嘴蜜舌(tián zuǐ mì shé)

解說:

甜嘴蜜舌是成語,形容人為了達到目的而去花言巧語的騙人,像蜜糖一樣甜的話。

比喻為了騙人而說得動聽的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吃吧,吃罷!你不用和我甜嘴蜜舌的了,我都知道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賣口乖(用甜言蜜語討好人)

 

(4752)普通話說:不知所云(bù zhī suǒ yún)

解說:

不知所云是成語,原意是「說話人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現泛指言語紊亂、空泛。

云:說。

【成語典故】

三國時,東吳殺了關羽,佔了荊州。在與東吳作戰中劉備大敗,退回白帝城,又生起重病來,忙派人去成都請來諸葛亮,劉備對他說:「我的兒子如果能輔佐,你就輔佐他。如果不能輔佐,你可以自行取度。」說完,劉備就去世了。

這時的蜀漢內憂外患,困難重重,對外,諸葛亮主動與東吳和好,對內,發展生產,訓練軍隊。

幾年後蜀漢恢復了元氣,糧食充足,兵強馬壯。當時蜀漢南部的彝族首領孟獲反叛,為了後方的安定,西元225年,諸葛亮親捕孟獲。

他採取“攻心為上”的策略,七次俘虜了孟獲,又七次放了他。最後孟獲心悅誠服地歸順蜀漢,說:“丞相天威,我再也不反了。”

解除了後顧之憂後,諸葛亮便決定出師伐魏。他給劉禪寫了道奏章,從劉備不幸早逝說起,說自己在軍敗的危難關頭接受任命,文臣武將,再三勸告劉禪要“親賢臣,遠小人”,採納有益的建議。最後他說:“今天我要出師遠征,面對這張奏章淚流滿面,不知該說些什麼(不知所云)”。

於是諸葛亮開始了第一次北伐。

“不知所云”現在指人言語混亂,很難讓別人理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鴨子聽雷

它的歇後語是“有聽沒懂”。

此俗語常用來形容人聽不懂別人話裡的意思,聽了等於沒聽。

有人說「鴨子聽雷」的意思是鴨子聽到雷聲便不動,故歇後語取諧音「有聽不懂」云云。 

「鴨子」其實是「啞子」的諧音。蓋「啞子」未必是聾子,俗語的意思是說,啞子雖然聽到雷聲,只是有口難言,不能道出雷聲是怎麼樣的。

「鴨子聽雷,有聽沒懂」其實即是「啞子聽雷,有聽不知道」;「不知道」即是「不懂」。「不知道」既有「不曉得」,亦有「」不知如何說個明白的意思。

 

(4753)普通話說:好心沒好報(hǎo xīn méi hǎo bào)

解說:

好心沒好報意思是一片好心腸卻得不到好的回報。

出處1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7回:「出了好心沒有好報,看來為人也很有限。」

出處2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你要嫌太虧太不上算受了騙好心沒好報,你打我一頓得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柴燒爛灶

 ( 白話指好柴火卻把爐灶燒爛,比喻好心沒得到好報。)

 

(4754)普通話說:綆短汲深(gěng duǎn jí shēn)

解說:

綆短汲深是成語,意思是吊桶的繩子短,打不了深井裡的水。

比喻能力薄弱,難以擔任艱鉅的任務。

綆:汲水用的繩子;汲:從井裡打水。

出處《莊子 · 至樂》:「昔者管子有言: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貪多嚼不爛

(意思是指:想貪多做些事,卻顧不上,結果樣樣都做不好。)

 

(4755)普通話說:百思不得其故(bǎi sī bù dé qí gù)

解說:

百思不得其解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對事情百般思索都不明白。

表示對事情感到十分意外或十分複雜,不可思議,也比喻對事情百般思索也沒有結果。

百:多次;思:考慮,思考;故:原因。

出處1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解故矣。」

出處2清·梁啟超《論宗教家與哲學家之長短得失》:「至誠于國至誠於道而流血成仁,若此者皆不誠之人所百思不得其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知乜頭乜路

 (白話嗔怪別人不知事情始末、不明就裡便亂說話。)

 

(4756)普通話說:不管三七二十一(bù guǎn sān qī èr shí yī)

解說:

不管三七二十一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也說不管四六二十四。意思是別人只要有心說你不好,總能找到理由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若三日沒有銀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寧殺錯莫放過

 (意思是說:為保險起見,事情不管對與否,先做了再算。)

 

(4757)普通話說:厚顏無恥(hòu yán wú chǐ)

解說:

厚顏無恥是成語意思是人臉皮厚,不知羞恥。

顏:臉面。指人臉皮厚,不知羞恥。

出處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豈可使芳杜厚顏;薜荔蒙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牛嚡馬面九層皮(嚡粵音: haai4)

 (白話指牛頭和馬臉一樣的皺褶多、皮夠厚,形容某些人厚臉皮,不要臉。)

 

(4758)普通話說:大驚小怪(dà jīng xiǎo guài)

解說:

大驚小怪是漢語成語,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過分驚訝。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六十一回:「山上宋公明大王,雖然不害來往客人,官人須是悄悄過去,休的大驚小怪。」

出處2《儒林外史》第十九回:「這是甚麼要緊的事,也這般大驚小怪。」

出處3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你們這般大驚小怪,只好嚇那鄉里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見過大蛇屙屎

(白話指沒見過大世面,大驚小怪。)

 

(4759)普通話說:心術不正(xīn shù bù zhèng)

解說:

心術不正指人用心不忠厚,不正派。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9回:「宮曰:汝心術不正,我故棄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眉好樣生眼蝨

(白話指這個人外表蠻好,心眼可壞。)

 

(4760)普通話說:人五人六(rén wǔ rén liù)

解說:

人五人六是成語,意思是裝模作樣,假正經,裝作正人君子的樣子。

出處:王朔《枉然不供》:「別看那小子裝得五講四美、人五人六的樣兒,其實一肚子男盜女娼,背著人嘴髒著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密實姑娘假正經

(白話指戀愛中的女子假裝嘴巴嚴密,不說真話。)

 

(4761)普通話說:假惺惺(jiǎ xīng xīng)

解說:

假惺惺意思是假心假意的樣子。

出處1《孽海花》第二十七回:「別假惺惺了,除了眼中釘,盡著你們去樂吧。」

出處2元·喬孟符《金錢記》第一折:「想當日,楚屈原,假惺惺醉倒步兵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貓哭老鼠假慈悲

 

(4762)普通話說:軟硬兼施(ruǎn yìng jiān shī)

解說:

軟硬兼施是漢語成語,意思是軟、硬手段同時施展。

兼施:同時施展。

出處1《突不破的防線》:「違法犯罪分子對陳善民又恨又怕,他們對陳善民軟硬兼施,想突破這道防線。」

出處2《文匯報》:「北平淪陷後,日本侵略者軟硬兼施,企圖拉郭先生去教書,甚至還將他抓去關了兩天,可他堅決不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啖砂糖一啖屎

 (白話指既哄騙又恐嚇,使用恩威並施計。)

 

(4763)普通話說:花拳繡腿(huā quán xiù tuǐ)

解說:

花拳繡腿是成語比喻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實際上並無用處的工作

出處1:清‧錢彩《說岳全傳》第69回:「只見張國乾縛得花拳繡腿,戚光祖、戚繼祖兩個教師在後面跟著,走上台來,兩邊坐定。」

出處2王朔《動物兇猛》:「兩人花拳繡腿來來往往比劃了幾個回合,笑著收勢湊在一起點煙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整色整水

(意思是裝模作樣、只做表面工夫。)

 

(4764)普通話說:不著邊際(bù zhuó biān jì)

解說:

不著邊際是成語含貶義。形容言論空泛;不切實際;離題太遠。

著:接觸;挨上;邊際:邊緣;界限。挨不著邊兒。原指無所依靠。現多形容言論空話;不切實際或離題太遠;不切主旨。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九回:「在此不著邊際;怎麼奈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粒黃豆想成仙

 (白話指老是有不著邊際的幻想。)

 

(4765)普通話說:露才揚己(lù cái yáng jǐ)

解說:

露才揚己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顯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現自己。

出處1漢·班固《離騷序》:「今若屈原,露才揚己,競乎危國群小之間,以離讒賊。」

出處2清·陳澧《東塾讀書記 ·鄭學》:「既失博學知服之義,且開露才揚己之風,此學者之大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也文也武

(意思是逞強,逞能耐。)

 

(4766)普通話說:二把刀(èr bǎ dāo)

解說:

二把刀是指對某項工作中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九:「我只會搭棚這點手藝,我的拳腳不過是二把刀。」

二把刀【來源的說法】

1二把刀來源於泥瓦匠。瓦工只是夏秋幹活,冬春賦閒在家,賣蘿蔔,所以瓦工都有雕蘿蔔花的手藝,夏天砍磚,冬天砍蘿蔔,於是有了“二把刀”的稱呼。

2另一種說法。人們把技術最好的泥瓦匠稱為「頭把刀」,頭把刀常常壘牆角,叫「把垛子」那些技術不夠好,能勉強湊合的則稱為「二把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做鹽唔咸做醋唔酸

( 白話指做事樣樣不足,件件難成事。)

 

(4767)普通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qíng rén yǎn lǐ chū xī shī)

解說:

情人眼裡出西施是一個成語,比喻由於有感情,不論對方如何都覺得對方無處不美。

情人眼裡出西施也作“情人眼裡有西施”。原是宋代諺語。

出處1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山谷上》:「諺云:情人眼裡有西施。意思是在有情人眼裡,女子像西施一樣美麗。」

出處2明·西湖漁隱主人《歡喜冤家》第五回:「他眼也不轉看著元娘,越看越有趣,正是情人眼裡出西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各花入各眼

 

(4768)普通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wù yǐ lèi jù,rén yǐ qún fēn)

解說: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出自《戰國策 ·齊策三》。

此書由西漢末劉向編定。成語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成語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名叫淳于髡(粵音:)。他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被任命為齊國的大夫。他經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間傳說、山野軼聞來勸諫齊王,而不是通過講大道理來說服他,卻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齊宣王想攻打魏國,積極調動軍隊,徵集糧草補充兵源,使得國庫空虛,民間窮困,有的百姓已經逃到其它國家去了。

淳于髡對此十分憂慮,他就去求見齊宣王.齊宣王愛聽故事,淳于髡投其所好,說:“臣最近聽到一個故事,想講給大王聽”,齊宣王說“好啊,寡人好久沒聽先生講故事了、”淳于髡說;“有一條叫韓子盧的黑狗,是普天下跑得最快的狗。

有一隻叫東郭逡的兔子,是四海內最狡猾的兔子、有一天,韓子盧追逐東郭逡,繞著山跑了三圈,又翻山頂來回追了五趟,兔子在前面跑得精疲力盡,狗在後面追得力盡精疲,雙雙累死在山腰;

一個農夫看見了,沒花一點力氣,就獨自得到了這個便宜;

齊宣王聽出淳于髡語中有話,就笑著說;“先生想教我什麼呢?”淳于髡說;“現在齊、魏兩國相持不下,雙方的軍隊都很疲憊,兩國的百姓深受其害,恐怕秦、楚等強國正在後面等著,像老農一樣準備撿便宜呢。”

齊宣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就下令停止進攻魏國。

齊宣王喜歡招賢納士,於是讓淳于髡舉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接連向齊宣王推薦了七位賢能之士。

齊宣王很驚訝,就問淳于髡說:“寡人聽說,人才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千年之內能找到一位賢人,那賢人就好像多得像肩並肩站著一樣;

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一個聖人,那聖人就像腳跟挨著腳跟來到一樣、現在,你一天之內就推薦了7個賢士,那賢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回答說:“不能這樣說。

要知道,同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飛翔,同類的野獸總是聚在一起行動。

人們要尋找柴胡、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水澤窪地去找,恐怕永遠也找不到;

要是到梁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車地找到、這是因為天下同類的事物,總是要相聚在一起的。

我淳于髡大概也算個賢士,所以讓我舉薦賢士,就如同在黃河裡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樣容易、我還要給您再推荐一些賢士,何止這七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人夾一人,灶君夾門神

 ( 白話指物以類聚,人與群分。)

 

(4769)普通話說:門當戶對(mén dāng hù duì)

解說:

門當戶對是成語:

門當就是門道相當,掙錢的門道相當才能交往相處或落戶成親。指男女或雙方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職業相當,很適合交往或結親。否則夫妻不和,子女受罪,影響巨大。古人說的“ 門當戶對 ”有其合理性。

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一個家族一代一代沿襲或演化下來的,即便周圍的環境有變化也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門當戶對的婚姻觀念在一般情況下來說,道理上確實符合社會所處的現實環境,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門當戶對的世俗觀念反而會把真正的緣分永遠地天壤相隔開來。

出處1元朝·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不是門當戶對,也強如陷於賊中。」出處2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出處3清朝· 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二回:「我想他兩家也就算門當戶對了,一說去,自然成的;誰知他這會子來了,說不中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金門對金門,竹門對竹門

 

(4770)普通話說:貪多務得(tān duō wù dé)

解說:

貪多務得是一個成語,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貪求更多地獲得所需要的東西。

貪:貪圖。務:謀求;追求。得:得到。

出處1《剪燈新話·申陽洞記》:「因乏藥材,入山採拾,貪多務得,進不知止,不覺失足,誤墜於斯,觸冒尊靈,乞垂寬宥。」

出處2孫犁《讀冉淮舟近作散文》:「不要急於求成,不要貪多務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吃在嘴裡看緊盤裡還盯著灶裡

 (意思是指心多眼饞,貪得無厭。)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