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9/04/19 23:09:43 網誌分類: 對聯
19 Apr

深圳錦繡中華涼茶舖:

啟八千良方濟世
聚四海妙手回春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仄仄平平

八,入聲。四、八,通仄。(八)偶位犯平仄。下聯孤平(五仄雙平),對仗不工。八千,數詞,作「良方」定語。四海,名詞,作「妙手」定語。讀七言聯應在第四、第五字之間有較長時間停頓。比如,「天增歲月 人增壽」,前四字可以讀成一一二或二二節奏、後三字可以讀成逐字節奏或二一節奏,但在「月」和「人」中間有較長時間的停頓。此聯讀起來在第五和第六字間停頓。

深圳錦繡中華老戲台:

堯舜淨 湯武生 桓文旦丑 古今來幾多角色
日月燈 雲霞彩 風雷鼓板 宇宙間一場大戲

平仄仄 平仄平 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平仄仄
仄仄平 平平仄 平平仄仄 仄仄平仄平仄仄

角、色、日、月、一,入聲。舜、月,通仄;文、雷,通平;丑、板,通仄;幾、一,通仄;角、大,通仄;色、戲,通仄。偶位五犯平仄、末字犯平仄。平仄混亂,不對仗。古今,雙名詞。宇宙,按上文下理應解作天文類最大名詞,不能拆作「宇(房屋、室內、空間)」和「宙(時間)」。故,本人主觀判此聯末句不對仗。書面太雜亂,看花老人眼。「丑」被寫成「醜」,這是錯字。「丑」角之「丑」和生肖「丑」,沒有繁體字。

深圳錦繡中華擺手堂:

擺前擺後 前後風調雨順
掃進掃出 進出消災納吉

仄平仄仄 平仄平平仄仄
仄仄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

出、納、吉,入聲。後、出,通仄;調、災,通平;順、吉,通仄。偶位四犯平仄、末字犯平仄。下聯八仄雙平,平仄失調。不對仗。風調、雨順,主謂詞組。消災、納吉,動賓詞組。

深圳錦繡中華頤和軒:

巧奪天工 物華天寶
品綠許紅 用資調色

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
仄仄仄平 仄平平仄

奪、物、綠,入聲。四偶位全犯平仄、末字犯平仄。上下聯均不符合四加四八言聯平仄,不對仗。巧奪天工,主謂賓結構句。品綠、許紅,動賓詞組。物華、天寶,主謂詞組。用資調色,加定語之動賓詞組。用資(動賓詞組),作「調色」定語。下聯後句表達不清。

深圳錦繡中華:

白鶴長壽蒼天賜
青松永翠大地增

仄仄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

白、鶴,入聲。壽、翠,通仄。(壽)偶位犯平仄。對仗不工。長壽,偏正詞組式名詞,指狀態,作動詞。永翠,偏正詞組式動詞。上下聯均為倒裝句。蒼天賜白鶴長壽;大地增青松永翠。畫蛇添足,將「松」變成「鬆」。

深圳錦繡中華雷洞寨:

門含青山碧水
户納綠夏金秋

平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仄平平

碧、納、綠、夏,入聲。失格,對仗。

深圳錦繡中華:

一聲喝武鏢車走
半年江湖平安回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平平平平

一、喝,入聲。聲、年,通平;車、安,通平。(年、安)偶位雙犯平仄。下聯孤仄(六平單仄),不對仗。鏢車,是「走」主語。平安,作「回來」定語,非其主語。

深圳錦繡中華奇石坊:

朗朗乾坤 中華美玉
茫茫人海 慧眼識珍

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 仄仄仄平

玉、識,入聲。下聯不符合四加四八言聯平仄,不對仗。乾坤,雙名詞。人海,偏正詞組作單名詞。中華美玉,偏正詞組作名詞。慧眼識珍,主謂賓結構句。

深圳錦繡中華福永昌:

鳳舞九天進寶去
龍遊四海招財來

仄仄仄平仄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平

上聯孤平(六仄單平);下聯孤仄(五平雙仄)。上聯末三字三連仄;下聯末三字三連平。上下聯均平仄失調。對仗。

深圳錦繡中華:

人傑地靈 滾滾財源從地起
物華天寶 滔滔生意自天來

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傑、物,入聲。下聯後句孤仄(五平雙仄),對仗。

深圳錦繡中華:

此曲衹應天上有
斯人莫道世間無

仄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此曲,是「衹應」主語。斯人,非「莫道」主語。上聯,「此曲」是主語。「衹應」是謂語。天上有,指狀態,「衹應」賓語。下聯實為「莫道斯人世間無」或「莫道世間無斯人」。

深圳錦繡中華:

頃刻間千秋事業
方丈地萬里江山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仄平平

刻、丈,通仄。(丈)偶位犯平仄,對仗。不符合古人七言句行文習慣(第三字和第四字中間停頓)。

深圳錦繡中華祥和義:

欲知世上絲綸美
且看庭前錦繡鮮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欲,作「知」定語;且,作「看」定語。絲綸、錦繡,均作單名詞。

深圳錦繡中華:

觀神州美景
賞民俗風情

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平平

俗,入聲。神、民,通平。(民)偶位犯平仄,對仗。神州,作「美景」定語;民俗,作「風情」定語。

深圳錦繡中華:

庭前風竹有聲畫
檻外雲山無字詩

平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竹,入聲。上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上下聯均為省略謂語之比喻句,前四字是主語,後三字是賓語。

深圳錦繡中華小息茶園:

茶香人自醉
道古月常清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

深圳錦繡中華小息茶園:

雅舍無塵人坐久
清茶有味客來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

深圳錦繡中華東寶笛聲:

昔者二胡阿炳
今有一笛東寶

仄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仄平仄

昔、一、笛,入聲。者、有,通仄;炳、寶,通仄。偶位雙犯平仄、末字(偶位)犯平仄。上下聯均孤平(四仄雙平),平仄失調,不對仗。昔者,名詞。今,名詞。有,動詞。上聯是加定語的名詞「阿炳」。下聯是主謂賓結構句。阿炳,《二泉映月》作者華彦鈞。東寶,舖名。

深圳錦繡中華:

五行居之末
三才未乎中

仄平平平仄
平平仄平平

行、才,通平;之、乎,通平。(之、才)偶位雙犯平仄,對仗。居,動詞。未,未入,動詞。未,用詞不當,生「不對仗」之疑雲。

萬里鵬程添錦繡
千秋偉業更輝煌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添,動詞。錦繡,名詞。更輝煌,偏正詞組作動詞。更,若作動詞(陰平聲),則下聯末三字三連平。故,「更」作形容詞(去聲),作實「輝煌」是動詞。

可改為:

萬里鵬程添錦繡
千秋偉業續輝煌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業、續,入聲。續,動詞。輝煌,作名詞。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句)
半池薄霧月披紗(若水)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薄、月,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半池,名詞,作「薄霧」定語。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
滿池幽韻雨操琴(李)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一,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滿池,名詞,作「幽韻」定語。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句)
半江月韻水舒情(林想)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月,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半江,名詞,作「月韻」定語。

一縷清風荷展袖(求對句)
幾重倒影柳梳妝(喬家驛)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入聲。合平仄,對仗。

一縷清風荷展袖(求對句)
三分細雨柳舒心(徐文炎)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一,入聲。合平仄,對仗。一縷,數量詞。三分,數量詞,三成。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句)
兩堤綠柳燕穿簾(冬日)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綠,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兩堤,名詞,作「綠柳」定語。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句)
滿江碧水月劃船(冬日)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仄平

一、碧、月、劃,入聲。展、劃,通仄。(劃)偶位犯平仄。對句孤平(五仄雙平),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滿江,名詞,作「碧水」定語。

一縷清風荷展袖(出)
滿城雅韻雨操絃(李)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一縷,數量詞,作「清風」定語。滿城,名詞,作「雅韻」定語。八句對句均合平仄,六句對仗不工。多「亞健康」句,無亮點。

韶光隨水逝
山色逐春來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色、逐,入聲。合平仄,對仗。

金閨舊籍聯朱鷺
青桂新香散紫泥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籍,入聲。合平仄,對仗。

事業景順長興旺
家庭幸福永平安

仄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業、福,入聲。順、福,均仄;興、平,通平。(順、興)偶位雙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事業,作「景」定語。景順,主謂詞組。幸福,動詞。

某「聯中」將下兩句當無情對:

人思上進
物慾横流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物、慾,入聲。合平仄,不對仗。人思上進,是主謂賓結構句。人,主語。思,謂語。上進,偏正詞組式動詞,作名詞用,是賓語。物慾横流,主謂詞組。物慾,名詞。横流,偏正詞組作動詞。對聯須對仗方為對聯。無情對須對仗方為無情對。兩者之分别在於上聯和下聯内容是否相關。相關是對聯,不相關則是無情對。此兩句不對仗,不是對聯亦非無情對。慾,名詞,被「簡化」成「欲(動詞)」,導致今人將兩者混淆。此「聯中」和作者似乎忘記了「物慾横流」是何意了!正應了本人「無才是祭酒;有德非司徒」之對。還是那句話,簡體字寫得越多,人越蠢。簡體字禍國殃民。繁體字益智助思、固本培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