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 - 東京愛的故事

2019/04/21 17:23:09 網誌分類: 影視
21 Apr



朋友推介筆者去看題目的日劇,因為那是經典作品。

把劇集看了,好看!再多看一次!

劇集在1991年在日本播放,後來在中港台都有播出,大受歡迎。

90年代初,是沒有手提電話、可以室內吸煙的年代。

電視劇劇集裡,女主角莉香在外國長大,性格開朗,敢愛敢恨,特立獨行,和上司發生過婚外情。她一個人在東京工作,遇上並喜歡上由家鄉到大城市工作的男同事完治,「主動」追求,捲入了完治與兩位中學同學健一(男)和里美(女)的三角關係。

莉香的角色設定非常討好,她對愛情投入、專一,然而,完治一方面對暗戀的里美不捨,一方面感到和莉香一起挺有「壓力」,結果最後和莉香分手。莉香遠赴美國分公司工作。

劇集故事發展合乎邏輯,內容「貼地」。根據筆者翻查資料 (註- 筆者沒有翻閱過原著漫畫),電視劇的改編對劇集的成功功勞巨大,因為編劇將原著漫畫(同名漫畫出自名作家柴門文)中莉香不太理想的枝節淡化、刪除,例如未婚產子、與上司的曖昧關係。

劇集還有與別不同的地方。首先,男、女主角沒有走在一起,筆者記憶中看過的日劇、韓劇都沒有這種結局(一些劇集裡,其中一個主角死去的不算)。

第二,雖然女主角付出的愛沒有回報,但她積極面對,活出自己的人生,劇集沒有讓人感到是「悲劇」。過去的戀情變成記憶的一部份,同時造就了今天的自己,繼續努力生活下去,想法很正面,也配合角色性格!

此外,結局說莉香去了美國後三年,在東京街頭遇上完治和里美兩夫婦(完治無忘初心,選擇了比較適合自己的人,還是可以接受),雖然完治提出,莉香沒有留下在何處工作、聯繫方式,只說有機會或會再次遇上,非常瀟灑!

劇集結局男女主的最後分手方式,成就了一代經典。大結局的分手方式與第一集兩人初次見面分開時的難捨難離相近,讓人玩味。兩人數一、二、三後,各自轉頭走。第一集,完治回頭,莉香原來沒有動過,她凝視著他,之後高興的走上前攬住完治。

大結局的分手,走了數步,完治回頭,看到莉香一直走。完治轉身準備離開,之後,莉香回首,呼喚完治,完治回頭轉身,但莉香沒有上前擁抱,只是遠遠的揮手道別,跟著,她轉身向前行,走自己要走的路。劇末時,莉香獨在高樓,憑欄遠望!

不得不提的,還有劇集的主題曲,悅耳動聽,繞樑三日。

「東京愛的故事」(或稱「東京愛情故事」),雖是舊作,但劇情節奏與近年的日劇相比,並不緩慢。全套11集,每集45分鐘左右,很快就能看完。

假如讀者像筆者一樣沒有看過,誠意推薦。如果曾經看過,重溫也未嚐不可。


評分- 5分(最高5分)




回應 (3)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9/04/22 23:40:32 回覆

據稱,香港影星鄭伊健的髮型靈感來源自「三上」的髮型。

wongi
wongi 2019/04/22 12:32:21 回覆

送上瀟灑星星。

ycf
ycf 2019/04/21 20:51:17 回覆

三上有少少似'愛回家~開心速剤'那位凑燁.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