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泛民特首各行各路

2019/04/23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政治講的是利益,而不是講心。當了快要兩年特首的林鄭月娥,相信終於明白這個道理,她在上台前,矢志要與泛民搞大和解,希望她的政府能夠得到泛民陣營的支持。在她上任初期,的確有蜜月期,但到了最近,泛民放出了要她下台的第一炮。對此,她一定耿耿於懷,原來政治便是這樣殘酷的。

          林鄭月娥與泛民陣營的蜜月關係,始於她一上任,便大筆撥款五十億元給教育界,立法會的教育界代表和泛民中堅份子葉建源當然可以向選民發出成功爭取的喜訊。之後,她對泛民各黨派繼續採取非常友好的姿態,處處遷就他們的要求。然而,到了最近,《國歌法》和《逃犯條例》等等政府議題出台,直接令她與泛民黨派關係惡化,可以說雙方關係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在不足兩年之內,兩方關係插水,相信是在她意料之外。

          泛民要求林鄭月娥下台,她的反應是她一直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現在對方採取抗爭態度,已到了她個人能力難以改善的情況,自言已無足夠政治能量去做這件事。此語一出,泛民陣營即時反應更激烈,指稱她既無能力,便是引退交棒之時。「無足夠政治能量」到底是戲言?還是真心話?但無論是戲言還是真心話,都是向傷口灑鹽的說話,實屬大忌。

          泛民陣營過去一直對林鄭月娥採取相對友善的態度,因為他們覺得與前特首梁振英相比,她對泛民陣營態度和善,雙方關係甚至比她對建制派的態度更加友好。這些感覺源自她執政之初,政治議題不多,但自去年特區政府取消泛民和本土人士參選資格、拒絕香港的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的簽證,以至今年政府推動《國歌法》立法和修訂《逃犯條例》等等舉措,都令泛民視她只會緊跟北京指令,無視泛民要求,雙方關係因此急轉直下。至今,在泛民陣營中與她最友好的民主黨便率先叫她下之台,林鄭月娥能不神傷?

          到了今天,林鄭月娥應明白,泛民陣營當初不狙擊她,全因政治利益。她的施政若能合泛民節拍,大家便可以友好,但若是施政反泛民之道而行,泛民變臉即現,政治利益才是雙方關動的核心!沒有利益,便沒有朋友做,政治現實便是如此。下台口號既已喊出,特首和泛民已經各行各路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