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灑自如
輝灑自如
輝灑自如

公眾危機意識 有待提高

2019/04/23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天氣不似預期,上星期一場紅雨帶走了兩條人命,坊間將責任歸咎於天文台的失實預報,即使其後發出預警,反應也是太遲,令到已上山或出海的人士無法應變。坦白說,我認為天文台不是沒責任,但責任不止在於預警是否太晚,還是當天早上的應變是否太慢,而是對公眾的教育不足。

          電視廣告也有說,戶外活動前必先留意天氣情況和變化,可是平心而論又有多少人懂得去看雷達圖,又或憑大氣情況估算未來的天氣?始終氣象學是專門的學問,一時半刻也教育不來。所以天文台最首要做的,就是提高公眾的危機意識,與及灌輸如何避險的概念。在社交網站看到一條影片,是三五友人近距離撐傘在西貢某沙灘欣賞雲對地的閃電,這種連小學生也知道危險的事,為什麼成年人反而會做?正正就是危機意識不足的鐵證。

          其實有很多常識,或許因為不常要用到,所以大家早已拋諸腦後,可是用得着之時又找不出來,結果就釀成意外。

        朱鎮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