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有智慧不如趁勢

2019/04/24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很多時聰明人都不能成功,這結論令不少人感到驚訝。其實只需放大「聰明反被聰明誤」,就能領略箇中道理。

          聰明人最大的誤區,就是自以為能力高又多選擇。可是當他們遇到不可控制的阻礙時,會因為成本太重而不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堅持下去。聰明人容易掌握學習和生活上的遊戲規則,當他們明白了某個成功的方程式後,很少會願意嘗試新的方法,從而避免浪費時間,令遇到挫折的機會大增。所以不難發現,資優兒童較掌握一些普通人不易懂得的學問或技藝。若孩子得不到正向的啟發,到了中後期時,他們只顧保持成功的優勢,卻未敢面對更難或新維度的挑戰。

          聰明人喜歡跟聰明人打交道,也熱衷於跟聰明人競爭。然而聰明是相對性的,面對極端聰明的人,一般聰明者自然被比下去。相反,有一定聰明又能夠成功的人,反而更願意親近「傻瓜」,因為跟「傻瓜」競爭容易突圍而出,亦會得到他們的景仰。始終在世界人口的比例當中,自認聰明的「傻瓜」人口亦不少,他們更易被「真聰明」的人利用而自己也不知。

          聰明人通常太相信個人能力,認為人定勝天,卻不知道「有智慧不如趁勢」的道理。究竟未來有甚麼趨勢可以把握?正是我等不才之人努力參透的作業。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