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特朗普兩面都食

2019/04/24 08:34:3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pr

週二美股造好,標普500指數升0.9%,收報2933點,創歷史收市新高,盤中最高見過2936點,與歷史最高點只差4點;杜指升0.6%,收報26656點,距歷史高位還有1.1%;納指升1.3%,收8120點,離歷史高位只差13點。

美股接近全線造好,標普500指數的11個板塊,除了常用消費品(consumer staples)板塊受到P&G跌2.7%拖累,微跌0.1%之外,其餘都有進賬。杜指成份股P&G昨日公布季度業績,雖然期內營收和盈利都好過預期,盈利預測亦強過市場預期,但股價卻不升反跌。

科技股昨日表現不俗,係推升大市的主力,5大科技巨頭,Facebook、蘋果、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齊升超過1.2%;亞馬遜升1.9%,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1.1%。當中表現最好的科技股係Twitter,Twitter昨日公布業績,活躍客戶人數3.3億,高過市場預期的3.18億,股價狂升15.6%。Twitter真係要多謝特朗普這個網上紅人。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的首席市場經濟學家Peter Cardillo表示,有已公布業績的標普500企業當中,有78%的企業的盈利都能勝過預期,意味著美國正逃離盈利衰退的危機,將支撐美股再走多一段。

市場估計還會再走一段的還有油價,美國週一宣布由今年5月1日起,不再延續8個國家和地區向伊朗買油的豁免權。紐約期油昨日再升1.1%,收報66.3美元一桶,係6個月以來最高。要留意的是紐約期油已升穿此前的阻力位65美元,下一個阻力位將是74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目標係是把伊朗石油出口量壓至零。不過,RBC的環球商品策略部門主管Helima Croft指出,特朗普將可能因為油價暴升,要面對一個「殘酷的夏天」。表面看,特朗普希望在不至於令到美國消費者挨貴油的同時,可以懲罰到伊朗和委內瑞拉。而成敗關鍵擊於另一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特會否配合。市場估計,沙特還有日產100萬桶的閒置產能。但牌底可能是特朗普借此推升油價,乘機先向油公司籌款選舉,然後下一浪才推跌油價,食埋選民的支持,可以話係一個兩面都食的策略。

不過,特朗普目前要針的兩個國家伊朗和委內瑞拉,都是油組(OPEC)成員國,這樣美國與全球最大的產油組織的關係當然不會好,這也為美國與沙特的關係添加壓力。最重要的是沙特的目標與美國並不一致,Croft留意到沙特石油能源部長的油價(布蘭特油)目標為60美元至80美元,理想是接近80美元一桶,布蘭特油昨日收74美元,即還有4美元或約8%的上升空間,紐約原油的話,就是71.6美元(與對上一級的阻力位差不多)。

沙特昨日表示,會保證原油會有良好供應,而Croft估計,由於沙特不想因大幅增產令油價急回,會採取一個觀望為主的策略,可能會每日增產40萬桶,再看看油價變化才決定往下的行動。另外,市場上還有一隻變咭(wild card),就是頻臨內戰邊緣的另一油組成員國利比亞,內戰持續或擴大,勢必影響到當地石油的生產和出口。一旦利比亞石油供應斷纜,沙特又不跟特朗普支笛,油價將繼續上升。

當然,到特朗普要壓低油價以利選情時,他也不會坐以待斃,估計他還有最後一招,就是放出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去壓住油價。市場估今個夏天將會見到美國有史以來第四次使出這招,對上一次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影響到全球的石油供應。所以油價和油股急升的背後,小心升得過急會回頭,現時才去追,恐怕已經太遲。

陸羽仁

回應 (15)
我要發表
2019/04/25 07:47:13 回覆

2019-04-24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6,597.05 -59.34 (-0.22%)

前收市價 26,656.40
開市 26,652.60
成交量 283,374,260
今日波幅 26,582.86 - 26,680.58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02,997,096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4/25 06:31:09 回覆

停炒放水 翻兜減稅
2019年04月25日

  美股隔晚造好,港股就高開回落,大市無法跟上外圍,一大理由係市場赫然發現內地經濟數據好過預期,本來炒放水的想法好可能落空,一時間適應不來,於是大市在三萬點關前受阻調整,大市可能要適應這個改變,重新調整焦點後再起步。

  今年未必會再降準

  內地公佈的經濟數字比預期好,這個多少與中央早前降準放水提振經濟產生的效果有關,自從數字好轉後,市場對降準預期急速降溫。中央先前的降準等如谷了幾萬億資金入市,但經過金融海嘯後,大水漫灌引致貨幣供應急增,資產價格急漲、特別係樓價猛升的教訓後,中央對於放水警覺性高好多。當數據好轉後,市場開始關注阿爺會否開始扭番實個水喉。從最近中央不止一次澄清短期沒有降準的做法,相信放水行動短期不會再出現,甚至可能已經暫告一段落。

  中央不再大力開水喉,令市場熱度急降,這樣是否等如個市玩完呢?陸羽仁睇法不是這樣。雖然阿爺不搞大水漫灌這一套,取而代之係兩會期間宣佈的大幅減稅。兩個方案不同之處,是大水漫灌資金方向難以控制,往往令熱錢走了去炒樓,影響民生,最近官方一再重申「房住不炒」,顯然就要杜絕樓價膨脹的不健康循環。

  以減稅代替放水,好處是直接令企業受惠,而且過程簡單,有專家估計單是減稅,就可以推高企業盈利約7個百分點。如果以去年美國減稅為例,足足令杜指升足一年,如果美國減稅的情況在內地重複,對A股盈利影響會慢慢浮現,而不是好似放水一下子就谷高指數,跟住好快玩完。

  現時港股因為內地短期不會降準減息,出現失去焦點情況,指數有可能回調一下,但當指數落到比較低,獲利回吐壓力消化後,個市好大機會又會因為減稅造好,成為帶動大市新焦點,屆時大市可能藉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翻兜炒作一番,所以投資者不必因為個市回落,或覺得無了放水因素,就對前景看得太淡。現時策略可以靜候大市尋找支持位,如果手頭貨少屆時就伺機買進。

  由於傳出今年人行暫停降準,恒指先高後低,下試20天線(2963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全日波幅429點,收報29805點,跌157點,四日累跌324點;國指跌67點,收報11663點,成交僅985億元。不過要留意嘅係,上證指數重上3200點,收報3201點,升0.1%;深證指數收報10236點,升1.1%,因為A股表現偏穩,港股都由低位反彈,令全日跌幅收窄。

  微盟先食胡好正常

  放水憧憬減退,金融股表現弱勢,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低1.3%,收報273.4元;平保(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滑1.1%,收報94.15元;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降0.7%,收報67.2元;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0.7%,收報6.96元。另外,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疑遭多位管理層行使股權計劃後減持,股價跌勢加劇,收插5.4%,報16.88元,為表現最弱藍籌股。

  今年7月,「同股不同權」股將納入滬深港通,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繼周二急升後續獲資金支持,收升1.3%,報12.36元;美團(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則揚2.9%,收報57.8元,但大市現時處於反覆階段,已經攀升的股價,再高追就要小心回馬槍。好似復活節假期炒得幾熱的微盟集團(20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突然急挫,低見5.05元,跌15%;收報5.25元,跌12%。

  微盟為內地中小企業雲端商業及營銷解決方案提供商,招股時以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股東作招徠,公司招股時騰訊持有2.9%股權,4月初藉子公司購入9682萬股微盟股份,增持至已發行股本約7.73%,股價借勢大幅炒高,現價仍比招股價2.8元高出許多,有平貨在手者先食胡為敬都好正常。

  陸羽仁

2019/04/24 18:00:1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靜極思動、物極必反 {#iconb_31}但市場氣氛好似仲未走向極端 {#icons_dog9}唔通未齊人 {#iconb_2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4/24 16:22:22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跌舊半, 成交985億, 波幅430點..... {#iconb_62}

大戶兄: 大市只是在區間內上落, 一個字---->困. {#iconb_2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4/24 16:10:2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4/24 15:50:36 回覆

kaka: 問題是伊伊會否很順心, 老美想點就點呢. 這點才是市場所關注呢.

歐美貿易戰未完, 又到美伊石油危機, 市場何時才會出軌呢...... {#iconb_62}

2019/04/24 14:40:0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 {#icons_dog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4/24 14:01:30 回覆

{#iconb_62}

{#icono_86} {#icono_86} <--- {#iconb_3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4/24 13:59:01 回覆

kaka: 油價很難大幅上升, 因老美有石油儲備呢. 亦可能老美想通脹上升才推高油價呢. {#iconb_62}

2019/04/24 13:31:1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油價升,下游製造業成本升;豬價升,居民通脹升 {#icons_dog5}受苦的只是民企和百姓 {#icons_dog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4/24 12:12:59 回覆

叮噹....半日大市跌2舊半, 成交534億, 波幅430點...... {#iconb_62}

股票市場同娛樂市場一樣, 眼見不為真  耳聽三分假. 老美偷步制裁伊伊. 要伊伊出口至零. 又會帶來怎樣的教訓呢....... {#iconb_258}

2019/04/24 11:47:1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小插完咪大抽 {#icons_dog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4/24 10:47:20 回覆

kaka: 安心  安心. 咪又係插...... {#iconb_62}

2019/04/24 09:17:39 回覆

淡友審判日 {#icons_dog5}

2019/04/24 09:14:10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