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烏茲別克金牙老時尚

2019/04/25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位於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簡稱烏茲別克),是全球兩個僅有的雙重內陸國之一(另一個為列支敦士登),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要塞。

          這個國家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超級友善的人民。無論走到那裏,常常有當地人來打招呼、要求合照,到處都遇上親切可人的笑臉。有次,在撒馬爾罕巴扎外,十多個上年紀的老太太坐在一列長櫈上聊天休息,我上前示意拍照,她們都高興地咧嘴一笑,每個人在陽光下露出亮麗的金牙,非常奪目搶眼。

          中國人有句老話:「牙齒當金使」,形容一諾千金,做人講信用。在烏茲別克,金牙不是用來「當金使」,而是數十年前的一種時尚。八十後當地導遊Bek,告訴我們這種鑲金牙的風潮在他父母及祖父母年代極其流行,這原來跟當時的政治有關。十九世紀末,烏茲別克曾為沙俄屬土,一九二零年代被前蘇聯統治,以當時的社會氣候,平民百姓不可自行存積財富,也不可穿得花枝招展、珠光寶氣。不過,女生們尤其是年輕一族總是愛美,既然不能在衣飾上打扮一番,就來鑲金牙吧!只要合上嘴巴就不會招搖,但在友儕間又可炫耀一番。除了女性,男性同樣鑲有金牙的時尚,但不及女生狂熱。

          我以為,鑲金牙就是拔一顆,鑲一顆,Bek說他們大部份都是鑲牙套,也並非純金製造。原因之一是牙套價格要比整顆金牙便宜;其二是純金本身硬度不足,吃東西時很易磨蝕,但金牙套一般會以黃金混合其他金屬製成,不減其金光亮麗。

          現今呢,金牙時尚已隨烏茲別克脫離前蘇共獨立慢慢褪卻,年輕一代愛手機多於愛金牙,惟這昔日的烏茲別克婦女們時尚,不僅展現了當地人的友善一面,也滿載歷史。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