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虛擬貨幣須「淘汰」?

2019/04/25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pr
         中港福地,經濟發展潛力商機無限,只要做足功課,行事正派,淘寶機遇無處不在。最近內地發改委發佈一項公告,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此一調整直接影響淘寶商機,其中最特別的,是重點提及管制到虛擬貨幣及其生產問題。

          發改委進行的產業結構調整分三類項,分別為鼓勵類、限制類和淘汰類。

        發改委管制虛幣生產

          所謂「鼓勵類」,此為對社會經濟發展有重要促進作用,有利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推動高質量發展技術、裝備、產品、行業,例如量子通訊設備、大數據、雲計算、信息技術服務;以及國家允許範圍內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等。

          「限制類」則主要是限制工藝技術落後,不符合行業准入條件和有關規定的項目立項,禁止新建擴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產能力、工藝技術、裝備及產品,例如激光視盤機生產線(VCD系列產品)、白酒生產線、酒精生產線、煙草製品加工項目、別墅類房地產開發項目、高爾夫球場項目、賽馬場項目、排放標準國三及以下的機動車用發動機等。

          「淘汰類」乃是不符合有關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需要淘汰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及產品。其中特別列明虛擬貨幣的生產及過程列入此類目。

          但有一點補充,對於不屬於「鼓勵類」、「限制類」及「淘汰類」,而又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產業乃為第四類項「允許類」,不列入今次產業結構調整之列。

          發改委表示,此番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導向是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支持傳統產業改善升級,促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當然,在「一國兩制」大原則下,中港經濟發展導向不同。以內地所言的「限制類」為例,內地對VCD系列產品、白酒生產、酒精生產、煙草加工、別墅房產開發、高爾夫球場及賽馬場的開發均有限制。

          無可否認,在「五十年不變」下,本港「馬照跑」,賽馬已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份;投注稅收為港府一項重要收益之一。但是,內地列為「淘汰類」中禁止的虛擬貨幣營運,本港卻接受銀行金融機構這方面的營運申請。

          理論上,香港特區奉行「一國兩制」,社會制度及經濟概念與內地均有所差異,引申至淘寶商機各異。但事情關乎市民福祉,本港是否容許內地視為「淘汰類」的行業在本港運作?特區財金官員可曾徵詢過公眾的意見;可曾獲得立法會通過?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