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甜蜜蜜》看中港經濟發展

2019/04/25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pr
          最近翻看了1996年的經典電影「甜蜜蜜」。片中通過國內新移民黎小軍(黎明飾演)及李翹(張曼玉飾演)在1986年來港後,覆蓋10年的愛情故事為主線,並以期間香港的經濟發展為背景襯托。我也經歷過這年代,撇開片中的愛情主線,現在重看這片回顧這20多年中港的發展很感慨。

          影片主線,是李翹從廣州來港後努力做多份工作儲錢,但很介意別人知道她是新移民。黎小軍是北方人,來港後不懂廣東話,又不敢說普通話,找工作處處碰壁,於是努力學英語。後來兩人各有際遇,李翹憑其手腕及人脈,在香港營商有成(日後出走紐約是後話)。而黎小軍較踏實,起初由街市送貨做起,慢慢學廚,然後到紐約開餐館。片中經典一幕是黎小軍踏着單車,載着李翹在廣東道慢駛。影片所見當時的廣東道,沿途是舊式店舖、貨倉及升斗市民。

          如果香港年輕一輩重看此片,可能對20多年前的廣東道與今天相比感到詫異。今天的廣東道名店林立,絕大部份是國內人排隊掃貨;當中反映中港在這20多年的經濟發展狀況。其實最大的差異並非街道外觀,而是國內人的心態。片中所描寫確是實況,當時中國還未起步,香港則如日中天,兩地的經濟差距極大;當時新移民普遍有自卑心態,但香港機會多(所謂遍地黃金)。片中李翹做清潔、麥當勞、開攤檔、賣樓排隊黨等,都是當時寫照;只要肯努力工作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頭。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