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如何逆轉糖尿腎病?

2019/04/26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約十分一港人患有糖尿病,而糖尿腎是導致末期腎衰竭和洗腎的主因。所有糖尿病人都有機會患糖尿腎病,一旦惡化至腎衰竭,無論最終是否洗腎,對病人和家庭來說都是一場折磨。

          人們多認為糖尿腎病不可逆轉,事情並非如此。一九九八年,《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員深入研究八位平均年齡三十三歲的一型糖尿病患者,他們平均患糖尿病達二十二年,本來需終生注射胰島素針,但幸運地能夠接受胰臟移植手術,令一型糖尿病得以逆轉,不需打胰島素針。未進行胰臟移植之前,八位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糖尿腎病,但整體平均腎功能仍正常。不過,研究人員發現當病人一型糖尿病得以逆轉,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達十年之後,糖尿腎病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逆轉,當中三位病人的蛋白尿甚至完全消失了。

          二○一八年,美國學者發表另一項研究報告,在二○○五至二○一四年間,為一百零一位患有二型糖尿病並同時有蛋白尿的病人進行減重手術,並且在術後跟進他們平均達五年。研究發現,有兩成七的糖尿病人在減重手術後完全逆轉糖尿病,不再需要使用任何糖尿藥,亦有五成一的糖尿病人在術後完全逆轉蛋白尿。

          以上不是大型醫學研究,但證實了一件重要的事。早期糖尿腎病可以逆轉,關鍵要為腎臟提供一個良好內在環境。因此,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應以「逆轉」為目標。現時除了減重手術外,也有其他有效方法逆轉二型糖尿病。

          藥物選擇方面,SGLT2抑制劑是唯一一種兼具降血糖和保護腎臟功能的口服糖尿藥。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二型糖尿病人如同時有糖尿腎病,應盡早使用SGLT2抑制劑。

        (資料由馬景榮醫生提供及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腎病科專科醫生 馬景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